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寻找春天的韵味 来源:    2018年03月23日 09:41

  祁连山下的春色,最先想到的是开发区一带的梨花。曾记得那一片耀眼的美丽。在阳光下,那怒放的花朵,从绿色的花苞中绽放出纯净的白。那一朵一朵的小花,仿佛上天派来的精灵,趁着春风,坐在圣洁的花瓣中赶着花期为人间送惊喜,送温暖。那俏俊的模样,素雅、纯情而又美丽,朵朵花瓣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结伴赏花的友人,缠绵相依的恋人,扶老携幼的家人,三三两两,一对一双地踩着乡村泥土路,在铺满青草的田地边上穿行。春的色彩被大自然调和得匀称、恬静。

  每年梨花盛开的季节,交通运输从先前的驴拉车、自行车、手扶拖拉机发展到后来的大巴车、小轿车,道路越来越平坦、宽敞,赏花的人也越来越多,拍照的、专门搞摄影的纷至沓来。满树茂密的枝叶上挂满了白色的花朵,从梢末挂到枝头,白得那样滋润,那样触目惊心,仿佛把春天的生机都收集在花骨朵上,让人觉得这才是春天的基调。

  今年,春到梨树林,人也到了这里。满林地的人,如举行盛大的集会。车子在行人或车辆中间艰难地穿行,绕来绕去,经一条小道去人少一点的林地看梨花。但乡间田埂上的路很窄,坑坑洼洼实在不好走,只好把车停在路边,步行前去果树林,在密密匝匝开满枝桠的花蕊中,在淡雅、素洁的梨花中寻找春的味道。

  便道两边是农田,刚出土的麦苗匍匐在大地上,极像一块绿油油的地毯在蓝天下起伏、晃动。天空是那种清澈的蓝,阳光清水般干净,微风正用它的睫毛,抚平着时光的皱褶。蜜蜂、蝴蝶尝试与花蕊初恋的味道;树林里、草地上鸟们啾啾地体验着情侣间的缠绵;成群结队的蚂蚁赶着向春天的腹地迈进。那些曾羞答答的花儿、朵儿尽情地放纵开着,不顾矜持地挥洒着激情与风情,田野像一幅生动活泛的油画,铺开在祁连山下。远处,那延绵的大山,像黛青色的长龙,静静地卧伏在天边,一层淡淡的炊烟升起,仿佛为大山披了一层轻柔的纱裙。

  果园里有杨树、杏树、桃树、梨树。每棵不同的树种,枝桠都是铁骨铮铮,它们用有力的姿态把枝干伸向天空。这是我向往的春天,这里正是我要寻找的春天。

  确切地说,我对春天有一种迷恋。也许是高原小城漫长的冬季,给人心理上造成了沉闷和压抑。尽管我不喜欢春天的阴雨,它总会带给我一些无限的伤感。但我喜欢春天泥土发酵的味道,喜欢春天那细细碎碎的足音,喜欢暖融融的阳光温暖每一处偏冷的角落……

  可能是人到中年的缘故,也许是我古怪的性格所致,走着走着冷不丁看到掩映在花丛中搂肩抱腰的恋人、缠缠绵绵的情侣,我是进退两难。他们的举动,让我觉得尴尬,好像我是一个偷窥者,是我打搅了他们幽会的好梦。

  本想在大自然中释放心情,领略春意,体验春天气息的我,感觉这样的场合真的不再适合我。同行的人建议,去六坝镇的圆通寺看看,那里或许有我追寻的宁静。好吧,既然来了,就去走走。至于圆通寺,我一直是远远看到的高高塔顶,从来没有走近过塔身。今天跟着春的脚步,去寻找些历史的影子。

  圆通寺坐落在六坝镇的中心地,一道红墙连着深高的门洞将圆通寺与尘世隔成了两个世界。

  寺院红色的围墙外是一路的商铺与摊点,虽然没有叫卖声,但琳琅满目的商品,已将圆通寺的门前,装饰成了商业化气息浓厚的繁华街道。目睹红墙里边的圆通寺塔,一仰头看见阳光浮在空中,并弥漫着烟雾,在圆通寺的上空游移。然而圆通寺的大门紧闭,院内寂静无声,两扇木门,一把铁锁,将历史紧紧锁在了这高墙深院中。我从门的缝隙中看到了扶摇直上,丝丝缕缕的青烟,想必是僧侣们被墙外的喧嚣所感染,跟着春的脚步,去大自然中寻觅佛缘。虽然我没有走进圆通寺,但站在它的脚下,仰望通高23.37米的塔顶,我的视线凝聚成了近千年历史的一个墨点。圆通寺就像一册装帧简陋的史书,岁月不停地为它续写新的页码。这处饱经沧桑的遗址,塔身外面虽然被再次包装,刷了新漆,增添了新的木质结构,但依然掩饰不住它斑斑驳驳,断断裂裂,凄凄惶惶的苍老容颜。

  据文字记载,圆通寺始建于宋朝。千年前的宋朝,特别是徽宗执政期间,君主昏庸,朝政官员腐败导致汉民族国破家亡,天子沦为金人的囚犯,大众百姓流离失所,广为盛行的佛教成为人们的信仰和精神寄托。圆通寺建于这样的特殊时期,一定有它的意义所在。后来在雍正、乾隆年间,寺院中再建佛塔,圆通寺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这是一座砖石混筑的喇嘛教塔。凭我对佛教浅薄的认识,圆通寺与别处的佛寺稍有区别,但供奉的依然是祈祝人平安,赐福与众生的菩萨佛像。

  历史的沧桑已融化在民乐这片土地上。今天,无论是女真人、匈奴人、契丹人、蒙古人,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回望历史,那些旷日持久的争战,都与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息息相关。民乐早起的先民们,无论他们经受了怎样的曲折和艰辛,在曾经难以忘怀的岁月里,有过怎样的不同凡响,这座历史悠久的寺院是他们的精神寄托,也是心灵的支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的期盼,他们的信仰载满了耸入云霄的方形塔身。

  春天的绿意向四周渗透,从邻家院子里伸出的树枝上,也是花繁似锦,白的、粉的、紫的,真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眼望花朵摇曳的淡然,我想,在这红尘围拢的寺院里,有几人能做到大彻大悟?有谁能了却尘世中的因缘轮回?我没有信心期盼转世轮回,我只想找今生、今年、今天春天里的那份别致。

  这是我要寻的春的韵致吗?春天是有生机,有希望,是孕育理想的人生开端,丰富多彩,满怀期待,好似朦胧却又真实明晰,充满着大彻大悟的味道。

  春去夏来之时,得到了一份惊喜,我儿子要准备结婚、成家,他要挑起家庭的重担,尽一个男子汉的职责了。心中那份抑制不住的激动、喜悦,和对未来的期盼,如缀满枝头的梨花在心中怒放。原来,我要寻找的春天的韵味,一直装在我的心里……(滕建民)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