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肃南:山乡扶贫的仲景“药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23日 09:01

摆浪河畔沐春风

肃南大河乡西岔河村“一户一策”巩固提高帮扶工作纪实

  “要摸清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家里人在哪打工?收入多少?” “要逐户分析贫困原因,真正了解贫困群众的真实发展意愿,‘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

  阳春三月,肃南县摆浪河畔的西岔河村,远处雪山熠熠生辉、牧民棚舍里新生的羊宝宝撒欢嬉闹,寂静的大山深处探求发展的热情在涌动,大河乡党镇负责人以及村第一书记、支书、村委主任、工作队员汇聚一室,逐户分析群众致贫原因、寻找帮扶办法。

  大河乡西岔河村位于大河乡摆浪河畔,是一个以传统畜牧业为主、高原农业为辅的农牧业村, 2015年西岔河村作为全县5个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村之一,在市县帮扶单位和乡村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0人,于2015年底脱贫17户46人,2016年确定继续巩固提升对象2户4人,2017年巩固提升对象1户1人,至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0人全部脱贫。今年以来,西岔河村将进一步转变发展思路,推动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联动,依托水、电、路、房、棚、网等各项基础设施,引导农牧民以发展高山细毛羊舍饲养殖和乡村旅游业为主,巩固脱贫成果,不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持续推进西岔河村精准脱贫巩固提升工作。

  李文平,单亲家庭,2015年脱贫,母亲已80岁了,家里现有基础母畜50只。今年,工作队确定精准施策,通过提高适龄母畜比例上站配种、绵羊穿衣、饲草料补助和参加技术培训控制养殖成本,预计收人达2400元以上。采访中,李文平告诉记者,今年工作队的同志三天两头就来家里,和我商量怎么增收,让我怎么干,干啥,他们还给我讲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感觉真正到了新时代。我要充分利用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17只基础母羊加大养殖规模,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增加收人。

  跟随村主任贺占国走进村民李生泽家,左面是修建的3间瓷砖贴面的小康房,正面是一排改造的房屋。李生泽告诉记者,前几年因为自己多病,手头紧、怕欠账,想修建房屋一直没有行动。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享受政府补助4万元,贷了一部分贴息贷款,终于盖起了新房,还对旧房进行了维修改造。“你们看,这是客厅、卧室、厨房,这一排房子今年打算借助乡村旅游搞餐饮住宿”李生泽喜滋滋地说,“现在,行路、吃水、住房的问题都解决了,致富门路也有了,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为确保精准发力,驻村工作队在入户核查的同时,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问、看、查、算、比”核准贫困对象,重新识别纳入巩固提升19户50人,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增收计划实施“一户一策”。同时,与县农牧委联系协调,在西岔河村引进推广细毛羊两年三胎繁殖技术。鼓励部分草场面积小、劳动力少的农牧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黄牛养殖,目前已初步统计到30户农牧户有养殖计划。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农牧村“三变”改革,依托本村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独特的草原风光,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增收新亮点。目前,已有20户农牧民有意愿发展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

  走进贺德勤的舍饲养殖场,老人滔滔不绝说“我们家草场少,放牧养不了几个羊,近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改变养殖结构,进行舍饲育肥,不仅能增加收入而且保护了草场,去年羊价格好,舍饲还不到50天,羊老板来硬是卖我的羊,一下赚了4万元,今年准备参加一下培训,走出去取点经,继续加大舍饲养殖,不断增收致富”。而妥建成则利用农闲季节,办起了牧家乐,用自家养的羊、鸡和采摘的野蘑菇做得特色餐饮很受游客青睐。

  西岔河村的做法只是肃南县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工作开展以来,肃南县高度重视,并把每个贫困户至少1人就业作为重点工作,根据家庭的特殊原因制定“一户一策”,落实到户,精确到人。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招商引资搞旅游开发,让贫困户办牧家乐,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确保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就业创业技能。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开办个体工商户或创办小微企业的,可申请脱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安排公益性岗位、技术培训、对口就业,确保通过省市脱贫验收。(记者武雪峰)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