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生态环境向好 野生动物频繁出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01日 15:53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野生动物的增加,是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向好的表现,也是生物链修复的指标。近年来,随着管护力度的增强,肃南县境内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分布范围同步大幅增长。

  近日,记者和部分摄影爱好者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分组采访时共发现10多种野生动物500余头(只)。这些野生动物出没在祁连山下,觅食、嬉戏、翱翔,勾勒出一幅动物和谐共融的美丽画卷。

  这是记者远距离拍摄到的藏野驴,轻微的声响都会让这些祁连山的精灵们敏锐感知,急速奔向远方。进入一二月份,祁连山区气候严寒,同藏野驴一样,岩羊白天会成群结队的在阳坡觅食和休息,每天早晚它们都会在固定时间来到河边饮水,活动颇为频繁。由于很少受到干扰,记者甚至在距公路300多米的地方近距离拍摄到了有近200只的岩羊群。发现记者后,这群岩羊迅速向深山转移。

  这次采访拍摄到的影像有: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藏野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原羚、马鹿、岩羊,以及其它野生动物10余种,这些野生动物几乎全部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之中,这些“森林居民”的生动脸谱,向人们展示了祁连山肃南段“天然动物园”的精彩世界。

  近年来,随着禁伐、禁牧、轮牧,造林、封育等一系列保护工程的实施,祁连山区林地面积、乔灌木蓄积量都有了大幅度增加,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尤其是2017年以来,肃南县境内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提升工作力度不断加大,重点区域实行了封山禁牧,严格控制水电开发、探采矿、挖沙采石等生产经营活动,森林、林地、冰川、草地、沼泽等重要水源涵养功能区和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向好,保护力度加大,让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重现祁连山,曾一度销声匿迹的野生动物开始频繁出现。这些野生物种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自由生活、繁衍,见证了肃南县对生态的保护力度加大后,人类与动物共享美好家园的转变。(肃南县电视台记者 屈东升 安维斌 李飞 扬宋少波 特约记者 武雪峰 通讯员 郎文瑞)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