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打好养殖“组合拳” 促进农牧民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26日 14:53

       中国张掖网讯 寒冬腊月,正是农闲的时候,但在肃南县马蹄乡的东城子村里,冬闲却变成了冬忙,这不在雪尔牧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牧民们正忙活着储备草料,做好保障措施,确保羊宝宝们能够安全越冬。

       合作社负责人汤文冬尤为显眼,他拉运草料、喂养牲畜,作为全村舍饲养殖的第一批尝试者, 他不敢有丝毫松懈。汤文冬告诉我们“合作社是2013年成立的,从开始提心吊胆的尝试,到现在初具规模,他深深体会到了现代畜牧业带来的好处”现如今,合作社已建成高标准养殖棚23座、储草棚540平方米, 形成以繁育、养殖、育肥、销售为一体良好发展模式。

       雪尔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文冬:“合作社现在是发展的越来越好,现在我们合作社细毛羊达到了一千只,牦牛明年明年秋天搞育肥,黄白花奶牛有30都头。”

       雪尔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郭梅兰:“成立了合作社带来的效益是非常好,我们村子参加了雪尔牧合作社的成员比过去的收入就高多了。”

  雪尔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文冬:“我就打算把我们村上更多的人带动起来加入我们的合作社,壮大合作社的养殖业,扩大规模。”

       马蹄乡东城子村 是以畜牧业发展为主体的纯牧业村。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稳步推进,全村的养殖方式也由粗放经营向舍饲半舍饲集约化经营转变。 产业转型不仅有效解决了牧区草蓄矛盾,同时还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双赢。

  马蹄乡东城子村支部书记梁志伟:“育上两三百羊能挣五六万钱,四五百羊能挣十万左右,育上一千羊都能挣八十万到一百万。”

  马蹄乡农牧专干杨斌:“下一步我们乡在继续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不断鼓励和动员全乡广大农牧民提高舍饲半舍饲利用率,从而带动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至目前,肃南县已建成规模养殖小区(场)85个、饲草料加工点16处,发展人工草地10万亩以上,全县舍饲半舍饲养殖率在75%以上,县上采取项目扶持、贷款贴息等方式,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牧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转租、承包、入股等多种形式,引导资源要素向合作组织、产业大户集聚,组建了大批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培育了一批示范性家庭农牧场,农牧户参与率在65%以上。(肃南台记者 宋少波 李春蕊 通讯员 杨博 郝进鹏)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