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付梓问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6日 18:35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裕固族东部裕固语系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主要使用于肃南县康乐镇全部及皇城镇、大河乡部分地区裕固族人群之中,与同语族的土语、东乡语、蒙古语有着很深的渊源关系,是研究和保护传承裕固族传统文化重要载体。

  近年来,肃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裕固族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抢救保护,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理出版《西部裕固语汉语词典》的基础上,又于近期整理出版了《东部裕固语汉语词典》。该《词典》共收录亲属称谓、饮食、动植物、自然现象、服饰、颜色及畜牧业生产知识等诸多方面的词汇3530多条,并坚持语文词典百科化原则,依照东部裕固语固有的语音结构特点,采用拉丁字母和国际音标相结合的编写方式,科学描写了东部裕固语,基本涵盖了东部裕固语全部词汇和民歌、民间故事、谚语、谜语、对话等能够反映裕固族历史文化的全部内容。该词典的出版发行不仅填补了东部裕固语研究的空白,而且为普及推广裕固族语言和保护传承裕固族传统文化提供了详实资料。(王婧)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