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深化国有林场改革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06日 21:03

深化林改增强发展活力 保护生态夯实绿色根基

——肃南县深化国有林场改革

  肃南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前沿、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一线,总面积23887平方公里,拥有祁连山北麓70%的面积,境内森林、草原、矿藏、水能、生物等资源丰富,生态地位极其重要。近年来,肃南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从明确功能定位、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监管机制、强化资源保护、完善保障体系等五个方面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林场综合改革,并积极探索实践,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立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总体部署,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管护体制,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将分散在环林、国土、农牧、水务等多个部门的监督检查触角延伸到全县每个角落,着力破解祁连山生态环境和森林、水、草原、矿产等自然资源监管护难题,走出了一条符合牧区实际的国有林场改革和生态环境综合监管之路。

  突出公益属性,明确功能定位。肃南县现有国有林场7个,干部职工834人,其中管护人员700多人,经营总面积2903.06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80.64%。国有林场在生态安全维护、后备森林资源培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有林场改革中,肃南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结合牧区实际,进一步明确国有林场的公益性质和功能定位,将7个国有林场从体制上全部确定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在经费形式上实行收支两条线,林场运行费按一般事业单位标准拨付,将人员和机构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做到了公益性质明确到位、事业编制落实到位、财政预算保障到位、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安排到位“四个到位”,林业发展实现了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向保护培育国有森林资源、为社会提供生态公益服务和优质生态产品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突出精简高效,理顺管理体制。坚持把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增强林业发展活力作为国有林场改革的核心任务,切实加强对林场发展规划、政策标准的制定,明确了组织架构,提升了管理机构和林场规格。以“稳定管理人员、增加技术人员、充实管护人员、精简工勤人员”为原则,着力充实基层一线管护人员力量,将基层保护站从47个增加到56个,延伸了管护线,扩大了管护面。全面实行岗位责任绩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林分质量、护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指标纳入林场绩效管理和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管理主体和责任。落实国有林场法人自主权,制定出台国有林场场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森林资源审计等制度,完善国有林场人事、财务等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权责利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资产管理体制,确保了资源监管高效率、林场发展有后劲。

  突出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模式。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监管主要由国有林场承担,水、草原、矿产等资源的保护监管分别由水务、草监、国土等部门单位承担。保护区内天然林面积与农牧民承包草原面积交错重叠,许多区域地形复杂、交通受阻、通讯不畅,管护矛盾多、难度大,监管缺位、效率不高的突出问题。肃南县依托国有林场现有基础设施、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优势,赋予国有林场综合监管职能,让国有林场在重点履行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管护职责的同时,全面承担起水、草原、矿产等自然资源的监管责任。同时,以“市场运作、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为基本模式,探索建立了以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林管护机制,全面推行以事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标,对国有林场干部职工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公开招聘,林场发展活力明显增强。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1.4亿元,完成各项工程造林和社会造林16.3万亩,封山(滩)育林145万亩,退耕还林5.12万亩,防蝗灭鼠168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4.15%,绿色肃南发展的根基进一步夯实。

  突出严格执法,强化资源保护。全面实行资源管护、防火“六长”负责制(县长、乡长、村干部、组长、场长、站长),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县护林防火指挥部1个成员18人,建立各级各类防火组织401个,乡镇及林场防火领导小组25个269人,村级防火小组147个881人,半专业扑火队8个194人,义务扑火队137个1978人,“五户”、“十户”联防小组267个2113人,实现了连续63年未发生森林火灾事故的历史,天然林盗伐、野生动物偷猎现象基本得到控制,林区环境逐步趋于稳定,植被密度、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功能显著增加,国有林场在确保国有森林资源不破坏、坚守生态红线中的主力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突出基础建设,完善保障体系。县财政每年拨付生态环境保护和国有林场建设资金从2011年的2600多万提高到2015年的5000多万元。目前,全县56个基层保护站已全部实现“四通”(通水、通电、通路、通移动电话),新建和改造4个场部、40个基层林站,80%的保护站架设了微机、地面卫星电视接收器,60%的通了光缆,配齐配全了执法用车、消防用车和巡逻交通工具,林场和基层站点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积极争取国家危旧房改造项目,筹集资金9351万元,新建林业职工住宅楼444套,县财政累计拨付资金5353万元,解决了林业系统职工的医疗保险和自收自支职工的工资拖欠问题,“五险一金”覆盖面达到100%,并将退休、财政拨款人员的政策性补助、增资、40%艰边津贴全额列入财政预算,遗留债务得到有效化解,切实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 (肃南县委)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