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隐匿在合黎山中的秘密 来源:    2018年01月05日 10:11

  说起“武当山”没有人不知晓,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方。但要说“北武当”,知道的人恐怕不多,就连我这个生长在河西走廊的人,也是偶然的机会才走进了隐居在合黎山中数百年的“北武当”。

  那是市文联组织的一次采风活动,我才有幸结识了“北武当”,并在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初识,我只能用空旷,寂寥,苍凉来形容她。

  站在合黎山脚下,你会为光秃秃的大山惋惜,误以为山石被火焰烤过。你会被坐落在山洼石壁上的房屋农舍叫绝,为矗立在山崖上的一座座庙宇而惊叹;你会被嶙峋的山石所震撼,更会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肃然起敬。

  上了一级一级的台阶,脚步迈进门槛,高大的门楼牌匾“北武当”把尘世的喧嚣与梵音的幽静分隔在了两边。大门两边手执刀剑,面目狰狞的守门神,是那样的忠于职守,那样的尽职尽责,一切妖魔鬼怪休想迈进戒备森严的大门。

  虔诚的坚守者,坚守在这里不为名,不为利,就是为了心中的那份信念。这是一条从荒漠乱石中走出的路,这是一座在悬崖峭壁上修筑的村落。这里的人们在艰辛的生活环境中,用勤劳的双手把心中的愿望镶嵌在了大山坚硬的石壁上。

  一家一个院落,家家门前矗立着小巧玲珑的庙宇,袖珍的佛龛装饰一新,缭绕的香火诉说着过去的故事。史料记载,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北武当山,从原先的几座庙宇,发展成为今天的几十座,时代在前进,庙宇也在不断地增加扩大、修缮、翻新。历史的车轮已经从这里碾过,传说中康熙皇帝题字的那块石碑,静静屹立在苍穹之下,经多年风霜雨雪的侵蚀,字迹已模糊难辨,边角也已磨损的不成形状,只能从旁边又竖起的新石碑中,才能辨清字迹。

  丛草不生的合黎山,仿佛被扒光了衣服的老者,在光天化日之下经受着痛苦的煎熬。在陡峭的山崖上显现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走起来真有些费力。但就在这高低错落的山崖上,乡民们硬是走出了一条通向山顶的路,并且在不断盘亘向上的山路上铺砌水泥石板。

  脚下的石板延绵着一条绵绵羊肠小路,祖祖辈辈厚实的脚步在这条路上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地延续。

  坐落在高山顶上的一座座庙宇,从佛龛飘出的香烟飘摇直上,它仿佛像苍天昭示:人类的力量是伟大的,是不可估量的。它也在向世人诉说:这里的人们生活虽然清贫、艰苦,但他们的内心是充实的,精神世界是丰富的,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向往。

  踏着一块一块的方砖,我的心在颤抖,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砖不知浸透了多少人的汗水,承载了几代人的希望。走在弯弯曲曲陡峭的山脊上,在沉静中看晴空万里,风起云涌,任清风的玉手轻抚面颊。眺望远方,仔细倾听天籁为合黎山弹凑的乐章,你会为摇曳在石崖峭壁缝隙中顽强存活的植物生命而感动!为坚守在这里茂盛的沙枣林而感叹!为从山底流淌的一汪清泉而惊呼不已!

  这也许就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也是隐居在山坳里的“北武当”的神秘所在。

  这里的节凑仿佛是缓慢的。看那行走的人们,三三两两,双双对对,不仅脚步是缓慢的,就连呼吸也变得轻柔了。

  我想也是,行走在这里,世事的牵绊,无聊的争端,私欲的膨胀,都变得不值一提。也放弃了去回味,去思考从前与未来的何得何失。当置身于它的怀抱,自然而然也就会心静如水,平淡洒脱。看那些修建铺路的乡民们,男男女女,身上沾满了泥水尘土,抬着沉重的石料、水泥,走起来摇摇晃晃,但他们依然笑得那些灿烂,那么属有自信。

  信仰是一种精神支撑,也是潜藏在内心的一种巨大的动力。

  “北武当”同“武当”山都信奉道教。传说,当年武当山的道士来西部化缘经过此处,慧眼看到这是一块地势非凡的宝地,有仙气萦绕,神气四溢,便停留在此修行、建寺庙,与南方的武当山遥相呼应,名为河西走廊的“北武当”。

  驻足山顶,张掖大地平畴沃野,富饶美丽。距市区25公里的合黎山,只是它边缘一个不起眼的乱石山岗,渴望吮吸营养的饥饿者。

  顺着崎岖的山路,斗折蛇行,由原路返回。一种信念的力量和精神的支撑,让我感悟了许多许多。

  生活在舒适环境中的我们,动不动就抱怨天气,埋怨环境,相比之下,我们显得多么的自卑与渺小啊!

  下山了,一位老者神情悠闲地望着我们,喝水吗?那种友善,那种信任,让我的周身涌起了无限的温暖与感动。

  我坚信,有这些勤劳善良的人们,有他们坚定的信仰和执着的追求,不远的将来,“北武当”一定会成为河西走廊一道靓丽的风景。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