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9日 18:14

  砥砺前行谱华章

  ——肃南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草原变得更青翠,山川变得更秀美;经济止滑趋稳,产业转型升级;县城越来越靓丽,民生投入不断加大……2017年肃南县坚持把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整改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把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五个肃南”建设为主线,以“十大工程”“三重”“三一”为抓手,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0.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6亿元,增长1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770元,增长8%;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720元,增长9%。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0.2%,居全市前列。

绿色发展 大举措带来新成效

  生态是肃南的本色,绿色是肃南的底色。“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畅、城更靓、百姓更幸福”,这是具有肃南特色的生态建设之路,也是3.8万肃南百姓的“绿色梦想”。

  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大力推进全域生态治理,全面打响了“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打击非法采砂”“绿盾行动”“绿化攻坚”“全域无垃圾行动”“矿山恢复与治理”等一系列环境保护与修复战役,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该县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重拳整治一批历史遗留生态环境问题。制定出台“1+9”专项整治方案,完善县级领导包挂、部门牵头整治、乡村负责管护的工作机制。保护区范围内矿山企业全面关停,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监控全面覆盖,保护区内开发性生产经营活动全面停止,保护区外110个重点整治项目全部完成整改。全面整治保护区内旅游生产经营设施,实现景区规范化运营。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14项工程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7亿元,自然保护区核心区149户农牧民搬迁工作基本完成。稳妥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问题整改,全面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投资1600多万元实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完成义务植树3307亩63万株,封山育林1.6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及绿化造林3250亩;投资4000多万元加强草原综合治理,补播改良退化草原5万亩,围栏草原40万亩,防治草原鼠害80万亩。坚决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启动推行“河长制”,217名各级河长分段开展巡查管护。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对县城供暖锅炉进行改造,关闭10蒸吨燃煤锅炉2台。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有序开展土壤治理修复。

产业转型,新引擎激发新活力

  生态保护,没有产业支撑就是空中楼阁。

  该县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第一产业向绿色有机和高端精细为特点的现代农牧业转变,第二产业向精深加工和低碳循环为特点的生态工业转变,第三产业向“旅游+”为特点的现代服务业转变。

  该县以绿色畜牧业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甘肃高山细毛羊产业化、品牌化、精细化战略,推行集约化养殖和标准化生产,建设养殖小区(场)10个,各类舍饲养殖棚圈1200余座,建成防疫、细毛羊改良等设施70处,冬春季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促进缓解天然草原生态压力。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和多种经营,积极引导推广浅山区肉牛养殖产业。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推广适宜高原种植的藜麦、中药材等新品种,发展订单农业1.3万亩。在绿色发展驱动下,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企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甘肃镜铁山矿、西沟石灰石矿在肃南登记注册,实现税收属地征管。以全域旅游为平台,按照“全局谋划、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全程监管”的理念,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双创”机制为有力推手,继续用好用足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力推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小微企业培育,鼓励引导农牧民加快转产就业。

民生事业 新变化有了新进步

  民生大于天,枝叶总关情。

  该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惠民水平。

  该县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以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0个巩固提升村为重点,全面落实“七个一批”脱贫措施,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验收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引进教育、卫生、畜牧等重点行业紧缺专业人才15人,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服务生等71人,引导大学生进企业服务、进疆工作36人,就业见习45人,为公检法系统招录书记员和警务辅助人员46人,全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6.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全面落实城镇低保、农牧村低保、五保供养标准提标工作,分别提高8%、22.6%和8.4%,发放城市低保金516.6万元、农牧村低保金880.7万元、特困供养金113.4万元、各类救助补助金474.7万元。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整合城乡医疗保险并轨运行,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一中教学楼开工建设,红湾小学教学楼、铧尖明德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建成投入使用;继续落实好“三免两补”15年免费教育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启动民族教育立法工作,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动实施“健康肃南2030”规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县疾控中心业务楼、民族医院住院部楼、妇幼保健计生中心业务楼、铧尖、泱翔卫生院业务楼、县医院核磁共振设施等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条件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县城公共足球场、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石窝会议纪念馆改扩建和陈展提升等建成投入使用,省级文保单位加固维修工程全面完工,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观察基地。(梁生红)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