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裕固族语言抢救性保护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8日 16:09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裕固族语言是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民委确定的“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之一,按地域分布分为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和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两种语言分别保留了古突厥语和十三四世纪古蒙古语的特点,在同系属语言中占有比较特殊的地位。由于裕固族在历史发展中遗失了本民族文字,现今只能利用口传方式传播知识、记录历史、规范生活、述说民族感情和情绪,加之裕固族人口稀少,完全依靠语言来传承传统文化将面临极大的困难和考验,针对裕固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传播不便,师资匮乏,使用人口逐年下降等问题,肃南县特组织专门力量对裕固族语言进行了抢救性保护传承。

  2017年,肃南县非遗中心及裕固族文化研究室在县人才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启动了裕固族语言抢救性保护项目。该项目通过采集裕固族语言标准发音和相关视频,借助当前新型载体开发裕固族语言智能学习平台,方便使用者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工具随时进行裕固族语言的学习、查询、翻译,进一步推进裕固族语言的传播和普及。

  至目前,已录制完成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词汇500条,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词汇的录制和智能平台开发正在进行之中。该项目的启动不仅可以推动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工作,而且对青少年普及推广裕固族语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婧 钟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