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秋天的庄稼 来源:    2017年12月01日 14:59

  山村的秋天别有情趣,天空高而明净,空气清纯甘冽。树叶开始变黄、变红或黄绿相间,累累硕果挂满枝头,激情似火,风姿华美。村庄掩映在姹紫嫣红、色彩缤纷的树丛中,唯有几栋色调各异的楼房超出树群。山顶一片松树依然墨绿,枝头的松针似飘在空中的绿云。一阵阵松涛鸣响,似奏响了一曲曲旋律优美的丰收音乐。

  窥视秋天的风姿,寻觅丰盈的踪迹,故乡这片永不褪色的风景深深地扎进我的生命中,融进我的血液中。别的不说,光庄稼的美丽就会让你大吃一惊。从村北到村南,望不见边的梯田,如种田的祖父那满布皱纹的额头亲切可敬,被丰收的喜悦激动得流光溢彩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撒进那灿烂的金黄中,成熟的玉米高过头顶,小伙子们砍倒玉米杆,姑娘们摘下棒子,汗水从面颊流下,微笑挂在眉梢;洋芋挖出来了,一个个白白的洋芋,糊的满是泥土,飘散着五谷的味道;一片片的荞麦花,粉中带白,弥漫着馥郁的芳香蜜味,泌人心脾;收获的喧闹声此起彼伏,秋日的山村,拉开了耐人寻味的美丽风景画卷。

  庄稼的美和花儿的美不同,它们因为果实累累而美,因此美得沉稳,美得瓷实,美得丰富,美得含蓄。秋天,站在故乡的田野随便一望,那糜子的橙亮,谷子的金黄,荞麦的粉紫,玉米的油绿,大豆的墨黑,高粱的火红,都会一齐向你扑来。真正是赤橙黄绿青蓝紫,团团锦绣胜彩虹。

  无论你穿行在沟沟渠渠,还是倘佯在阡陌平川,美丽的景色都会包围着你,迎着你展开,朝着你微笑。真可谓移步换景,层出不穷。这景色随时而变,随地而变,随着气候而变。同一样庄稼,那颜色初秋和晚秋不同,晴天和雨天不同,加上各样色彩互相交织,相互衬映,相互比较,更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糜子的颜色从抽穗到成熟,由绿色向橙色转换,先是翠绿,后是浓绿,再是墨绿,然后是绿中带橙,橙中夹绿,最后变成一片亮橙。糜子最好看的时候在穗子完全成熟叶子还没枯干的时候。这时,它的稍头是橙色的,越到下面橙色越少绿色越深,像绿翡翠上镶着宝石一般。糜子大都种在不起眼的山地洼地,它用自己特有的色彩点燃了山地,靓丽了山坡,让本来不起眼的坡坡洼洼大放光彩。

  谷子的颜色变化由穗到叶,先由深绿变为淡绿,后由淡绿变为米黄,再由米黄变为金黄。由于谷子生长期不需要多少水,一般种在山梁上或沟条里,近些年,由于小米专业合作社的突起,小米需求量大,因此,谷子种植面积大增,一进入秋季,满山都是耀眼的金黄,遍地都是摇曳的谷穗。成片的谷子被风吹动时像金色的海洋,一波赶着一波,一浪追着一浪,一层推着一层,给山乡田野增添了一份灵动的美。随风摆动着的谷叶沙沙作响,这响声不仅不显得聒噪,而且令秋山更显得宁静,大地更显得神奇。

  荞麦种在初秋,长在中秋,收在晚秋,是家乡唯一的三秋庄稼。它是庄稼里的异类,秋天的尤物,一生都在展示自己独特的美丽。刚出苗的荞麦紫里渗绿,绿中泛红,像胖乎乎小女孩一样;长到四五寸高时就开始开花,一直要开到深秋结籽的时候。即使结了籽那花仍旧还开着,只是改变了颜色。因此显得更加色彩绚丽、气势非凡。

  看荞麦的最好时分是有雾的早晨和有霞的黄昏,当蒙蒙大雾出现的时候,荞麦看上去单个的水仙欲滴,整块的若丹青高手刚刚挥毫。当彩霞出现在西方天空的时候,在霞光的映照下,荞麦显得越发艳丽。置身于荞麦地,像置身于色彩斑斓、光电交织的舞台上。

  玉米一般种在平旷的田地上,远远看上去,给人的感觉是一眼望不到边。如同茂密的森林,层层叠翠,株株挺拔,又如接受检阅的方阵分立在公路两旁,让行进的路人顿生豪迈,热血沸腾。到了玉米由绿变黄的时候,每一株玉米又像一个饱经风霜的将军,肥大的叶子恰似它的战袍,在秋风中猎猎翻飞;金黄的玉米棒子则像挎在腰里的宝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洋芋在这个时候,秧多数已近乎枯黄,有些已经干枯。经过一个夏季的生长,土地内的洋芋个头不仅大,而且长得是饱满成熟。原先人们用锄头加起的高高的垅,这时也被洋芋挤的开了一道又一道口子。望上去又白又大的洋芋就要从土地中跳出来似的。有的地方,只要用手去提秧,立马就会带出一嘟噜,看着这些大大小小的洋芋,人们总会喜上眉梢,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表。

  秋天的庄稼是丰满诱人的。单独看一种庄稼是一种美丽,整体看所有的庄稼则是另一种美丽。秋日的清晨,找一个敞亮的高处向四周望去,你会看到,阡陌纵横的庄稼地一块挨着一块,一片连着一片,觉得自己正被丰收的景象包围。荞麦有着云霞一样的装扮,高粱像烈火一般在燃烧,糜谷像金带一般铺开,玉米像绿荫一样笼罩。四处都是成熟的庄稼,空气里弥漫着扑鼻的浓香。陶醉的同时,令人不由得赞叹人生之壮丽,劳动之伟大。

  我爱秋天,我更爱故乡的秋天。因为他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季节,五谷飘香的季节,也是蕴育新的希望的季节。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