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走进山丹军马场 来源:    2017年11月28日 09:31

  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张掖境内雪景、冰山、林海、草地、湖泊、碧水、沙砾相映成趣,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美不胜收的原生态城市湿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地貌,独特的裕固族风情,苍茫的祁连山旷野风光,灿烂的戈壁滩冰川奇峰美景……引的诗人大为感叹。而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世界最大军马培育生产基地的山丹,更是赫赫有名。最近,踏着深秋的美景,有幸寻得了一个去张掖山丹军马场的机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从张掖市驾车到山丹军马场大约有70公里路程,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站在大马营草原举目眺望,一腔思绪不由地穿越了历史,让一支笔在脑海里勾勒那山丹军马场的轮廓:在河西走廊中段,西汉古郡武威与张掖之间,被雄伟巍峨的祁连山、焉支山环抱着一片碧绿无垠的草滩……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山丹军马场。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2130多年,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这个军马场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的马场。马场地势起伏和缓,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天堂。当成千上万的马群出现在游客的视野中,脚下绿草如茵的草原被祁连山长长的手臂围拢呵护,天蓝如水,白云朵朵,骏马驰骋,那一刻,游客无不被深深地震撼。

  我也一样被这气势雄浑的千里牧场所震撼。虽到了初秋时节,但南面的祁连山横天而出,白雪皑皑的气势中托举着峰恋叠翠的壮美,山中的原始森林苍松挺拔,翠柏生辉,漫山遍野花草繁茂,灌木丛生;而北面焉支山更是妖饶多姿,千峰叠翠,红叶烂漫,层林尽染,溪流潺潺;奇花异草,名贵林木遍布山间。更为美妙的是,同来的文友一边喝着酒,一边还说起了一段典故,让大家十分感慨。原来祁连和焉支原本是一对要好的恋人,由于牧主窟窿的百般阻扰,两人始终难结伉俪。于是,两人商量好择日私奔,共同寻求爱的方舟。不料被人告密,可恶的牧主启动魔法将一对恋人分隔于沙河两岸,意在永世不得相见。焉支祁连遍摘红柳,以此传递忠贞不愉的爱恋之情。故尔,沿祁连山兰鸟口下红沙河一带,遍野山岗红柳繁茂,每逢秋冬片片火烛,祁连焉支两山相望,红柳花树,别有一爱情趣……

  记得唐代诗人李白曾有诗云:“虽居焉支山,不道朔雪寒,妇女马上笑,颜如颊玉盘,翻飞射鸟兽,花月醉雕鞍”。是啊,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的都市人,如果有机会来到这自然纯朴、如诗似画的大草原里,你真会觉得,像这样一望无际的美景不必去西湖寻它的婉约,也不必去霓虹灯海里喝酒放歌它的浪漫,更不必躲进红楼深处诉说心中的抑郁和失落……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它的遥远、它的悠久、它的深沉、它的沧桑;可以尽情地放开喉咙大声高唱,也不必管是美声还是通俗,还是撕心裂肺的秦声,那都是一种尽情的享受,一种天然的美悦。

  来到了山丹军马场,看马成了最常见的一件事。可惜的是,我看到的马群都在文静安祥地吃着草,仿佛对我们的到来视而不见,这和我心中的想象有点距离。马场的工作人员说,万马奔腾的景象不是天天都能看到的,运气好一点就能碰上。在我的脑海中,山丹军马应该是气势雄壮、四蹄生风的骏马,成千上万匹奔腾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脖颈的鬃毛扬起一股巨大的雄风;而金戈铁马的铁蹄,踏着嗒嗒的鼙鼓,伴着烽火硝烟的厮杀,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史诗画面。不过,感慨归感慨,在这里,骑着马儿优哉游哉,拥抱着金黄色的油菜花,一望无垠的祁连雪,绿如碧玉的大草原,动感十足的马群,碧亮剔透的西大河水库,心和情已经很满足了。“皑皑千里雪,皎皎一天月。心如玉壶冰,身似瑶池客,懒赴五母晏,岂践麻姑约,青女与素娥,婵娟谁与越。”是啊,大马营草原的马儿,从汉代到今天,一代一代繁衍,顽强地生活在这块土地上。他们虽然不言不语,但以其自身的魅力与风采构成了一幅动静相宜,浓墨重彩的西部田园画,让每一个前来观光的游子心旷神怡,礼赞万千!

  当然,这块厚重的土地上,还散存着许多历史的遗迹,点缀着茫茫草原的记忆,如始建于明清时代的墩子,乌龙口烽燧,八个墩烽燧等17处烽燧,历经2000个春秋的风蚀残年,仍然风骨尤存。站在雪山之颠向远处眺,17个烽燧呈剞角形依次排开,亦呼应,可谴兵千里,站在烽燧下望狼烟四起,想像战火刹起,博杀嘶鸣的古战争场面会浮现在眼前。其他如将军石、大马营、将军楼、窟窿峡、神马等,无不叫人称奇和留恋。 值得一提的是,山丹军马场由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风景宜人的大美,让影视剧作家、摄影家们纷纷把这里选为自己进行艺术创作的风光胜地。这里南有“马上望祁连,连峰直插天”之青松皑雪,北有“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的焉支山人文景致,东有神秘瑰丽的窟窿峡和西大河森林公园,中部是一望无际、春绿夏黄秋褐冬白的奇美的大马营草原。国内外多家影视公司、厂家、电视台来此拍摄新闻片、纪录片、故事片。至今已有41部影视剧如《丝绸之路》、《牧马人之恋》、《望长城》、《窟窿峡随想》、《文成公主》、《敦煌》、《王昭君》、《和平年代》等都是在这里拍成的。因为山丹军马场草原独特的自然风貌,多姿多彩的田园格调,品位高雅的影视剧拍摄基地浑然天成,让众多艺术家们不由地叫好和青睐。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