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马蹄秋映 来源:    2017年11月28日 09:31

  马蹄寺景区是张掖小有名气的旅游胜地,我几乎每年都会来,可每次都是盛夏的时候,到这里游玩的同时又避暑。赶在深秋的时候领略马蹄寺的神韵,这还是第一次。

  天公不作美,当我们收拾妥当准备出发时,天下起了小雨,而这丝毫没减轻我们出游的决心。我们在如烟如雾的秋雨中到达了景区,向远处眺望,天已有透亮的感觉。整个景区被雨水冲洗过后显得那样的清新。屏住气,深呼吸,在这天然的氧吧里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恩赐!随之慢慢的能看到日出,天居然晴了,真是庆幸老天这么的眷顾我们。

  进入景区大门不远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八角莲花组成的花潮,花团锦簇,在风中摇曳着,婀娜多姿!我原以为入秋后的山里早已没了色彩,那轻轻摇摆着的花瓣,一朵朵一朵朵簇拥着,那么惹眼,着实让我惊奇了许久。被雨水冲洗过的柏油路蜿蜒伸向山的深处。车走走停停,谁也不愿错过任何一处美景。山泉水形成的小溪,流淌在脚下,清澈、湍急、欢快!近处的马兰,被秋霜煞过后,草尖呈现出霜一样的白色,中间部分是秋的黄色,根部由于地气的原因仍然是夏天一样的深绿色。雨珠顺着小草的茎滚下来,一滴钻到土里,又一滴钻到了小草的嘴里,找不到了。放眼望去,我好似站在一张硕大的、由马兰编成的地毯上,风吹过,能听到草叶摩擦发出的“唰、唰唰”声,此刻,真觉得这就是大自然中最美的音符!抬眼望去,天空中云彩透着光,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山连绵起伏,脚下的地一直延伸到远方,偶尔有“唧唧喳喳”清脆的鸟叫声从林中传出,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真是惬意的享受。

  顺着一条小道,我们到了格萨尔王殿,因为早已游览过,所以更多的是寻找周围不一样的风景。雨后袅袅升起的雾气,正顺着风势被吹向山头的每个角落,霎那间,群山就披上蝉翼般的白纱。雾气被吹散的时候,我们已经顺着台阶登上了卧龙山的龙背,山崖上长着的刺祢,红的似火,松柏的枝条延伸出的绿色,苔藓繁殖出的青苔,把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台阶装饰的绚丽但不张扬、清雅但又细腻,也许这就是佛家追求的自然天成吧!站在此处驻足,向下望去,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一片枯黄的草场,地势低洼的地方仍存着刚才的雨水,这黄色,好像比刚才一进山看到的黄色要淡、要苍凉。可能是阳光照射的不同、或者观看的角度不同?总之,很是开阔,心情舒畅!

  随后来到了马蹄寺主景区三十三天石窟。敬仰着三十三天石窟的神圣,觉得自己站在这万物生辉的石窟中心位置,应该就是所说的“集天地之精华,揽日月之灵气”的地方,可又一想,这道家的理念与佛没有直接的联系吧?展开桌椅、铺开行囊,我们在这天地间也该饱食午餐了。放着浪漫的萨克斯金曲,不知道是否打扰到佛的清静?想想什么是逍遥?与世无争,独自清修,修身养性,岂不乐哉!

  在三十三天石窟下山的路上,我们被山脚下的美景深深的吸引了,不得不在半山腰停车。山峦叠翠、绚丽多姿。蓝的天、白的云、青的山、秋的黄、耀眼的红、星罗棋布的白色帐篷、青色腕带延绵的公路……此刻,只觉得自己词汇太少不能完全描绘出那般美景,恨自己没有画家笔下的颜料,绘制这色彩斑斓的马蹄秋景!更是觉得相机不够用!套用刘禹锡《秋词》中的几句: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迫不及待地想跑到山下那画中去看看,是何等的颜料如此美妙的显现出了这般秋韵!

  步行走在石子铺成的小道上,山中的凉气扑面而来,路是上坡路,加上海拔的原因,比平时走路要费劲很多。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淹没在惹眼的美景中,完全冲淡了旅途的疲惫。一路上很多都是我叫不上名字的植物,但几乎无一例外的都长着刺,有些结着小果子,外形看起来相似的灌木,叶子形状会不同,叶子形状一样的颜色也会不一样,或者果实的大小、颜色不同;虽说都是红色,但鲜红、绯红、桃红、暗红、紫红,各有不一,在这些灌木的下面都绕着趴地松,踩在上面,蓬松、软绵,碰触过后便散发出浓浓的松柏特有的味道。太阳出来了,阳光下,雪山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如海市蜃楼般突然矗立在我们眼前,我从未觉得马蹄寺的山如此的高,直上云霄,与天接壤,从未觉得山上的雪如此的白,赛过天边的云彩!欣赏了雪山,又看到右手边向下延伸的一片黄色,那应该还是马兰吧,可能这里日照比先前我看的那片时间长,黄色如油画,“牦牛!看,牦牛!”不是没见过牦牛,但在这铺着金色的草场上看到那一袭黑色的牦牛,还是很兴奋。我忘记了是在哪里看到的一幅金色麦田里的几只牦牛的照片还是油画,总觉得如此的美景怕是憧憬出来的或者写生的人刻意做的,未曾想,其实艺术真的是源于生活!我突然很想近处去看看这触手可及的美景,但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只能远远的欣赏!山上绿中透黄,黄中带绿,树树皆秋色,山山景不同,没有明显的分界,近看才发现“松柏常青,刺棘泛红、杨树微黄”…… 不觉间,该返回了。只是感叹眼睛记录不了全部色彩,脚步没有走遍每一处美景,只有心里带着对自然的感恩、对生活的憧憬、对马蹄秋映的流恋忘返之情,期盼再一季的相逢!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