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裕固草原上的“扎斯格雷”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1月20日 18:32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郑明圆)11月18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张掖。

       当日,采访团走进张掖肃南县明花乡,见到了被人们亲切称呼为裕固草原上的“扎斯格雷”的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扎斯格雷”,裕固语意为“闪电之光”,贺卫国在上中学时就用这个锋芒外露的词做了自己的裕固族名字。

(十九大代表、肃南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在裕固族群众家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采访中, 86岁高龄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桂兰(图右起第一位)用一首民歌表达了对党的感激之情。

  真抓实干同致富

  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明花乡是一个以裕固族为主,藏、汉、回、土、哈萨克等民族居住的多民族聚居地,总人口1497户3640人。几年前,贺卫国担任了该乡党委书记。“到家乡担任乡党委书记,压力很大,经过多次下村入户,我决定带领村民走‘农促牧、以牧带农、农牧结合’的路子。”贺卫国对记者说。

(裕固族人民热情好客,两位老人的孙媳妇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倒上一碗热乎乎的酥油奶茶。)

  明花乡牲畜养殖规模已经由原来的6万只扩大到现在的8万多只,群众人均收入连续三年两位数增长,达到了12371元,短短几年,贺卫国带领全乡90%的群众实现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裕固族人民大都能歌善舞,一首民歌直抒胸臆,表达自己的喜悦心情。)

一心一意谋发展

  明花乡由之前的明海、前滩、莲花三个乡合并而成,北邻高台,西接酒泉。这里东西狭长,单程绕行需要120公里,交通成为制约当地农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东西之间直线距离也就70多公里,如果能修一条直达公路,两边的群众都方便了。”到明花乡工作后不久,贺卫国就提出了这样的想法。

 “你要是能把这条公路修通,我给你磕个响头。”一次下乡入户时,莲花片黄土坡村70岁的李成柱老人对贺卫国说。在李成柱看来,在沙漠里修路无异于“天方夜谭”。

  面对众人置疑,贺卫国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带着一辆沙漠越野车,先后4次穿越沙漠往返东西部之间调研。在县里的支持下,2014年底,横贯明花乡东西的公路贯通,路程缩短了50公里,两地群众为此欢欣鼓舞。

  同时,在贺卫国的带领下,一个集餐饮、住宿、医疗、娱乐为一体的西至哈志休闲苑,成为明花之旅的启程站和终点站;明花乡敬老院、卫生院门诊楼、自来水厂,一个个民心工程拔地而起;柏油路宽敞了、路两侧树绿了、水清了、灯亮了,明花大地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美丽的裕固族女性向我们讲述裕固族婚俗,为我们展示裕固族美丽的服装。)

凝心聚力促和谐

  明花乡是肃南县的一块“飞地,被周边两市三县8个乡镇包围,各种矛盾相对较多。贺卫国始终坚持民族团结促稳定的思想,主动与周边乡镇联系沟通、协商工作,寻求合作关系,不仅保持了睦邻友好,而且在一些经济领域取得了合作。

  2016年,在贺卫国的主导下,明花乡探索建立了农牧民诚信评价体系,把全乡农牧民群众、农牧村党员全部纳入诚信评价范围,与各类评先评优、项目、优惠政策等挂钩,促进了农牧村和谐稳定。他还推行“党委委员+”联系群众、“五步工作法”和“两集中”等基层党建创新制度,强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十九大代表、肃南县明花乡党委书记贺卫国在裕固族群众家中亲切慰问,与群众拉家常、嘘寒问暖。)

倾力为民共繁荣

  只有经济的发展,没有精神文化生活,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感觉少了魂。

  贺卫国充分利用本乡民族风情浓郁、人人能歌善舞的优势,通过“快乐老乡”群众性示范引领这一特色活动平台,大力开展底蕴厚重、富有民族特色的裕固族传统文化艺术节、民歌大赛、旅游文化产品展销等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不仅营造了全乡人民共同参与和助力文化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还通过群众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

  贺卫国常说,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就没有裕固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抓党员群众教育,他一遍遍耐心的讲政策;修路搞建设,他一趟趟的往现场跑;抗洪第一线,他熬红的双眼紧盯着水位线;整治环境卫生,他拖着“泥腿子”又一次踏进了垃圾坑……他所做的工作,一次次,一件件,太多太多说不完,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在他的身上,诠释了这样一个平凡而实在的真谛:手里没有多大权,兜里没有多少钱,但为大家服务的理念却始终没有改变。只有情系于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的党员干部,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贺卫国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正是像他这样平凡而实在的一个个共产党员,才使我们的党旗褶褶生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