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临泽戈壁抢绿荒漠淘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31日 09:42

  时值七月,正是枸杞成熟期,走进临泽县鸿宝康枸杞种植基地,一颗颗枸杞像玛瑙一样,密密麻麻挂满枝头,田间地头不时传来采摘枸杞妇女们朗朗的笑声。

  “预计今年收成不错,现在已经是第二茬采摘,全部采摘完毕能收干果45吨以上。”看着这一切,鸿宝康枸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斌难掩丰收的喜悦。

  2009年,曾经做过生意的刘斌在报纸上看到宁夏农民种植枸杞致富的消息后,萌生种植枸杞的想法。他先后到宁夏等地了解枸杞种植条件,学习枸杞种植技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鸭暖镇小屯村荒芜的盐碱地上试栽了1亩新品种枸杞。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枸杞存活率高,长势较好。2012年,在县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采用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加强田间管理等措施,引进暗管排碱技术,探索排阴治碱,改良盐碱地,陆续在盐碱地上栽植枸杞330余亩,并成立鸿宝康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28个,带动该县板桥、鸭暖40户农户种植枸杞1000多亩。

  2016年,刘斌种植的350亩枸杞收获枸杞30多吨,收入达200多万元。“根本没有想到,在种粮无收、种树不活的盐碱地上枸杞能长得这么好,每年能为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正在枸杞种植基地指挥工人晾晒枸杞的刘斌说。

  成片的红枣挂满枝头、成排的防风林带郁郁葱葱、通达顺畅的道路笔直……走进位于该县南部扎尔墩滩的荣盛农林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千亩矮化密植红枣示范基地,负责人胡荣年正带领工人修剪枣树。望着眼前长势良好的矮化密植红枣,他喜上眉梢。“这是我引进种植的新品种红枣,目前种植的1000亩红枣长势良好,按照现在的挂果情况看,今年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胡荣年信心满满地说。

  胡荣年介绍,“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2013年,他在县上的政策扶持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投资1400多万元,通过运用客土造林、酸枣直播、矮化密植、改良劈接、滴管节水、水肥一体化管理等先进实用技术,在扎尔墩戈壁荒滩种植红枣1000余亩,为这片不毛之地赋予了活力。这几年,每年收入都在100多万元,随着枣树逐步进入盛果期,收入也在逐年提高。昔日的戈壁荒漠,通过勤劳淳朴的临泽人不懈努力,变成一片片绿洲和一个个“聚宝盆”。近年来,该县按照“多采光、少用水、节省地、高效益”的发展思路,连续十年出台县委1号文件,整合涉农资金3.65亿元,全力支持以非耕地为主的现代设施农业发展。至目前,全县发展以设施蔬菜、温室葡萄、荒漠红枣等为主的非耕地农业2.55万亩,基本形成以北部沿山区葡萄产业带、南部戈壁荒漠区红枣产业带、中部沙化区蔬菜产业带为主的非耕地农业发展格局。全县已建成非耕地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8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个、绿色农产品9个、有机农产品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培育了“遇仙桥”“银先葡萄”“陈军西瓜”等一批优质非耕地农产品品牌,为非耕地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奠定良好基础。非耕地农业年实现产值达1.78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95%,亩均产值达7000元。(杜学沂)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