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高台抓好党建促脱贫 推动精准扶贫从救济向创业转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31日 14:5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按照“融入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精准扶贫从救济“输血”向创业“造血”转变、从“富口袋”向“富脑袋”转变。

  针对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缺路子”“不敢干”的实际,该县从建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办好为民实事、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入手,选配优秀后备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强化绩效考核,年度考核优秀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评优树模、提拔使用。针对贫困群众“缺服务”“需扶持”的实际,该县在组建驻村工作队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同时,整合农口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专家服务团5个、专家服务组28个,通过“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口帮扶16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指导和服务,并制定出台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办法及召回问责相关规定,用刚性制度约束扶贫干部,以精干的队伍、精准的措施,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规划制定、资金协调、技术指导等“保姆式”服务。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思路,因村制宜,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互助组+党员+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和“党员、产业大户与贫困户一一结对”帮扶形式,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目前,全县已建立扶贫产业互助组95个,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等方式,带动1168户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把“稳脱贫、防反弹”作为标准,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通过培育乡土人才、推广实用技术、领办示范基地、培训脱贫致富明白人、创办新型经济合作组织和采取群众易于理解接受、便于参与的方式,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和发展信心。(周淑云)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