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22日 14:42

突出“特色”筑堡垒

——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实

  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党总支成立于2014年3月,下设2个党支部,共有直管党员56名,在职党员296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党总支在“学”上下功夫、“做”上显成效,有力推进了社区功能型党组织建设。

“学在社区”提升居民素养

  社区采取“互联网+党建”模式,根据党员学习需求,创设社区网络“微党课”,向党员居民提供“学习菜单”“课件下载”等服务,并及时将“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典型经验、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惠民政策、民生项目办理、用工信息、家政服务等信息,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更新发布,让党员居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学习和了解社区动态。依托社区楼道文化园地,打造党员学习“微走廊”“微园地”“微教育”,开展党员互学互帮,营造“学在社区、提高在社区”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通过严格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社区党总支负责人、联系社区的领导开展党课辅导、上廉政党课;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开展专题辅导;组织社区党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推行党员学习计划备案制等措施,有效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爱在社区”凝聚党群合力

  以开展党员“冬训”和“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健全完善党员“五必访”“六必谈”和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发挥滨河和惠民两个功能型党支部作用,成立“道德银行”,开通“爱心直通车”,让社区181名65岁以上老人用上了爱心卡。深入开展“三认五结对”、党员“三上门”服务,组织党员开展党建知识培训、困难党员帮扶、社情民意反映受理等个性化服务。扎实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困难党员和城镇低收入家庭提供米面油酱醋等微利型服务15场次,开展“五送四代”服务12场次。结合城镇低收入家庭增收、“双联”行动、“1+1”结对互帮活动,对困难党员、低收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发动党员组建矛盾纠纷调解、爱心帮扶、综治维稳等志愿服务队,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政策、开展文明祭祀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居民共筑和谐社区的热情。全面畅通社区“一线、一箱、一群、一机、一平台”渠道,大力推广“智慧党建”,发动党员居民网上“点菜”认领项目,为特定服务群体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和代办服务,对行动不便党员居民合理诉求提供主动上门服务。全力打造“微讲堂、微平台、微榜样”“三微”空间家风建设活动品牌,通过“三微”空间发布政策时讯、工作动态、典型事迹,实现了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线上+线下”有效互动。

“乐在社区”推进和谐建设

  按照“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建成集党员活动、业主委员会办公、图书阅览为一体的惠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组织骨干党员、居民,成立民歌演唱队、党员合唱团、广场健身队等文化队伍6支,在社区开展才艺展示赛、红歌演唱、文艺表演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并集中开展党代表、在职党员送祝福、送温暖、送爱心、送健康活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持续推进平安建设,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和党代表不定期对辖区党员群众进行走访,及时了解居民需求。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以及在职党员,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社区公益、矛盾纠纷调解、平安楼院建设。探索“支部+物业+业主委员会”服务模式,按照物业公司主动作为、业主委员会主动监督、党员居民主动参与的方式,理顺了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各方关系。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站,成立虚拟专门学校集中班教学点,聘请辅导老师,制定“三人行”调解机制,加大对问题青少年的关怀教育和教育矫正。设立社区居民“红黑榜”,成立不文明行为劝导队,监督党员居民发挥正能量,挖掘社区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道德模范事迹宣讲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的形成。社区党总支也先后被授予“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张掖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高台县先锋引领行动共产党员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周淑云 )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