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高台:打好从严治党“组合拳”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08月10日 09:38

  近年来,高台县着眼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六化”工作法、党风廉政巡察、问题线索移送共享等系列创新举措频频发力、重拳出击,为监督执纪穿上了层层“紧身衣”,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形成了有案必查、有违必究、有腐必惩的高压态势。

强措施——“六化”举措压责任

  该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量化细化“两个责任”内容,创新推进以细化定责、强化履责、常化督责、活化评责、实化考责、硬化追责为内容的“六化”工作法,有力促进了主体责任落实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

  该县通过细化定责,将“两个责任”细化到各级党组织,量化到数值,明确到个人,划清了各镇、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的“责任田”。制作下发落实“两个责任”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季度工作进展清单、半年检查情况清单、年终考核结果清单,强力助推履职尽责。坚持打好“主动仗”,采取工作约谈、定期巡察、落实四项监督等措施,全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督评价体系。采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三述”会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评责议责。强化半年和年终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各镇、部门单位形成了党委(党组)主动担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纪委(纪检组)认真督责的工作机制。

架探头——巡察工作“全覆盖”

  2015年4月,该县从方法、制度创新入手,在省内率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以及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中选调组成5个巡察组,分两年完成了对9个乡镇、58个县属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一轮巡察,又通过延伸巡察、交叉巡察、专项巡察、抽样巡察等方式完成了对全县所有下属单位和136个村(社区)的巡察,实现了巡察“全覆盖”。通过巡察,全县共发现问题3156个,经分类处置,在一定范围内反馈了巡察意见。各巡察单位按照巡察组要求,集中力量全力整改,达到了巡察工作抓早抓小、提前预防的目的。

  今年,该县将巡察的重点确定为县大湖湾文化旅游公司、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4家国有企业以及7个党组织关系在本地管辖范围的省市驻高单位,同时对已巡察过的10个镇、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抓线索——移送共享“零容忍”

  针对以往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信息不对称、相互移送问题线索不畅等问题,该县探索实施了“2345”问题线索移送共享监督管理机制。

  县上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问题线索移送共享工作监督管理的意见》,将司法机关在涉纪涉法渠道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和行政执法机关在执纪执法渠道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进行统一管理,由过去的纪检监察机关被动找问题线索变为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主动移送问题线索,实现了问题线索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公检法、审计等部门共移送问题线索88件,立案大幅增加,尤其对一些党员扰乱社会秩序、饮酒驾驶、违规获取补贴等问题进行了查处,扩大了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应。

悬利剑——划片联动“严执纪”

  “要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压实到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身上……让群众利益得到最大程度保障。”该县县委书记杨成林在相关会议上多次强调。

  为重拳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破解乡镇纪委“人手不够不能办案、能力不足不会办案”等问题,该县创新推行了镇纪委重点监督执纪工作划片联动机制。按照地域邻近、利于工作、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全县9个镇划分为东、南、西3个片区开展重点监督执纪工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适时安排开展片区之间的相互监督检查或片区内各镇之间的相互监督检查。对重要问题线索尤其是涉及人员多、预期工作量较大、查处阻力大的问题线索,实行联合执纪审查或交叉执纪审查。如今,该县各镇纪委已成为办案的生力军,所办案件占到全县案件总数的60%以上,有力遏制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发生。(郭晓芸、陈大超)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