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全面建设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河西学院大力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7日 17:33

0

  爱水、惜水、节水——

  河西学院大力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

  关“住”点滴,珍惜生命之源。河西学院自建校以来,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充分激发校园爱水节水需求和潜力,努力构建节约用水、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2022年被评为“甘肃省2022年节水型高校”。

  加强节水技术研究,推动相关科技成果转化

  从实践“两个维护”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谋划推进学校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创建,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着力提高校园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校园节水、节电、安全用能提供了有力支持,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校能源管控中心管理员曾蓓告诉记者:“2019年12月,河西学院投资500余万元建成能源管控平台。该平台共集成供电、供水等设施设备近1200台件,实现了对全校电、水的能耗可视化监测、定量化管理、智能化控制。我们通过平台三年以来的运作对比数据,可以看到22年比21年节约水费16.54万元,23年比22年节约水费20.24万元,学校的节水成效显著。平台可根据学校不同区域用能特性,对教学区、办公区、学生宿舍区、校园道路的用水、用电等能耗数据分区域、分楼宇实时远程在线监测、数据分析,从而准确高效地进行能源管理。主要针对的监测对象是学生公寓、教学楼、食堂和浴室,因为这四大建筑类点算是用水高水量点,通过平台,可以直观的看到平台上面针对每一个建筑点上面,如果有比如说设备离线,我们会通过平台报警功能,让维修人员及时赶赴现场,进行抢修。”

  通过平台直观的数据、图表,能够及时发现高耗能点和不合理耗能行为,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节能改造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实现由过去的被动事后管理,转变为现在的主动事前管理。同时建立起实时监控、应急处置、效果评价等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能源管理流程,既提升了学校能源管理水平,又降低了办学成本,使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开展常态化节水宣传,动员师生自觉开展节水行动

  智能节水改造后的学生浴室,采用了先进的节水设备和技术。浴室中的淋浴喷头经过特殊设计,可根据学生的需求调节出水量,在保证舒适洗浴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节约用水。此外,智能水表的安装实现了对用水量的精确监测和统计,有助于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

  大四学生李琴娜说:“浴室改造之前的门帘隐私性比较弱,改造之后它变成了独立的空间,对于我们女生而言,私密性比较强,整个水流也是变大了,我们自己扫码开始进行水流调节,对于之前水温不可控是比较好的。在学校未改造浴室之前,我们都是通过刷卡进门洗澡,并且没有时间限制,经常它的水是一直流的。改造后,水流有时间限制,如果不用它的话,它就会自动停止,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洗澡的时长来进行选择,这让我们学校的节水措施与节水方式更上了一个台阶。”智能节水改造后的学生浴室为学校师生提供了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洗浴环境,也为其他学校的节水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学校开展常态化节水宣传和节水知识普及,动员全体师生开展深入、持久、自觉的节水行动,培育浓厚节水校园文化,形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良好氛围。

  节约用水,无时无刻不藏在同学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往,清晨盥洗间大家都是直接开着水龙头一直到洗漱完毕。而现在,同学们都带着自己的水盆,只是接了少量自来水便开始洗漱,只为能少用一点儿水。水是生命之源,当水逐步稀缺时,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个问题。缺水危机已悄然到达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我们应当珍惜每一滴水,并带动同学们主动节水,让更多的同学意识到节水的重要性。”大二学生刘毛说。

  积极建设节水型校园,健全完善节水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节水型校园建设,学校不断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制定节水年度实施计划,将节水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绿色学校创建等工作中统筹推进。

  “关键是要念好‘管、改、育、研’四字经,做到智慧节水、机制节水、合同节水三结合。”河西学院基本建设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黄锦在介绍学校节水经验时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持续研究节水机制创新,完善长效节水制度,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智慧节水高校,深入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巩固节水型高校成果,以点带面,引领张掖地区全员参与节水活动。”

  近年来,河西学院理念先导,引入社会资金,开展合同节水管理,进行学生浴室智能节水改造,科技支撑,集成先进节水技术和管理模式。投资350万元建成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系统建设193块智能水表和401台数据终端,形成校园实时用水监测全覆盖,实现校园用水可视化监测、定量化管理、智能化控制,成功监测预警漏水点90余处,学校管网漏损率为2.76%,实施基础设施节水改造项目,提升硬件保障能力,投资1437.9万元完成供水管网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共计20多项,改造使用红外感应式水龙头和冲便器等智能取水设施,进行定量刷卡用水,节水型器具安装率为100%,绿化灌溉,全部使用滴灌或喷灌,学校2023年总用水量94.15万m3,年人均用水量优于国家节水型高校要求年人均用水量33m3的先进值。

  学校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节水知识和理念,每年举办“节水宣传周”活动,由学生设计节水作品发布展示,打造“沉浸式”宣传教育氛围,让“节约资源”理念入脑入心。(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祁晓蓓)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