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春光里 覆膜忙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14日 17:12

0

  春光明媚,覆膜正忙。3月12日,临泽县板桥镇壕洼村、西柳村田间地头一派忙碌,农户们抢农时抓“墒”机,忙着覆设地膜,做好播种准备,一片片土地“穿上”整齐的地膜“条装”在春日阳光下闪闪发亮。

  在壕洼村四社纵横交错的地块里,农人们推着覆膜机,顺着划好的直线缓缓前行,所过之处,一条条地膜覆入深褐色的土地里,伸向远方……渐渐地,空地越来越少,覆膜地越来越多。“今年铺得都有些迟了,就这几天抓紧铺,赶春分前得铺完保墒。去年秋收完,地都经过机械深翻,腊月里磨耙收拾玉米根,清除残膜。前几天又磨耙了一遍,浮浮扫了一次,基本干净了。”四社村民史怀军说话的功夫,已推着覆膜机到了地头,他熟练地取下铁锨切断地膜,铲起土压住断头,又进入另外一行地。史怀军两口子活干得精细,地收拾得又平整又干净,种出来的庄稼长势好、苗子壮、结穗率好、产量高,去年他家种了36亩制种玉米纯收入9万多元。“11点多到地上,中午也不回,趁着晴好天气,一天铺个七八亩,已经铺了20亩了,赶这周末应该就铺完了。”史怀军打算,今年还是种制种玉米,并且仍选择人工收获。“人工收获虽然慢,但对玉米种子没有伤害,机械收获破损率高,一年到头精耕细作,不能在最后环节图快省事。”

  壕洼村地处临泽县板桥镇西北侧,面积约20平方公里,多是沙壤土地,土质疏松,不容易板结,透气性好,抗旱,很多制种公司都乐意在该村落实制种玉米。多年来,该村玉米制种面积保持在12000亩以上,玉米制种收入1300万元以上,是全村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同时,该村引导群众发展畜牧养殖、劳务输转、特色瓜菜、林木等产业,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10多个,多渠道多措施齐头并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全村经济收益可观,干群关系融洽,百姓勤劳俭朴,社会和谐稳定。“去年5个制种公司在我们村落实制种玉米14000亩,产量相对较高,种子质量也比较好,今年应该也能保持14000亩。”壕洼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冯德军表示,截止目前,全村已有2000多亩耕地覆上了地膜,大约一周时间,全部覆完地膜,预计4月5日左右播种。“我们这边温度稍高些,种得早,收得也早,每年8月份就收开了。除了制种玉米,还有400多亩大田玉米。”冯德军补充道。

  人工覆膜忙,机械覆膜快。西柳村三社刘文的地里,机械轰鸣,两台大型覆膜机来来 回 回,进行开沟、埋设滴灌带、施肥、覆膜、压土一体化作业,农户跟着覆膜机压土、平整垄沟、装化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在阳光的照射下泛起道道银浪。“这个大型覆膜一体机一天能覆膜35至40亩,挺快的,就是横头处理,需要两个人配合切割地膜、压土,平整疙瘩土块。”刘文说,村上的合作社有几台全自动一体化机械,在这春耕生产的黄金时间,覆膜一体机很“受宠”,铺滴灌带、覆膜压土、施化肥、打农药、点籽都能一体化进行,既节省时间、人力,还大大提高效率。“我们全村制种玉米面积大概7000亩,我的100亩地已经覆完60亩,今天干一天,就全部覆完了,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省心,希望今年收入更高。”刘文笑容满面,连声点赞机械化覆膜“主力军”。

  正是三月好时光,地绵万里春耕忙。一个个忙碌身影,一阵阵机械轰鸣,及空气中泥土的芬芳气息,勾勒出一幅幅热火朝天的春耕图景,放眼望去,上千亩已铺好的地膜显得格外显眼。春分节气过后,覆膜地将陆续开始播籽,种下新一年的“金色”希望。(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海王将)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