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多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信用动能”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13日 19:48

0

多点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信用动能”

——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近年来,张掖市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通过加强制度设计、聚焦核心工作、完善信用生态,不断夯实信用建设基础,全力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成功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用建设成果观摩会城市组“特色单位”称号,《张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条例》颁布实施,“诚信张掖”城市品牌越发闪亮。

高站位谋篇布局,搭建信用支撑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张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专班,形成市级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县区部门全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政策机制,率先在全省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地方性法规制定,制定颁布《张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条例》,积极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制化进程,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诚信张掖”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逐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指导。强化平台支撑,地方财政安排专款支持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发挥全市信用信息交换共享的“总枢纽”作用,持续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扎实推进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用承诺信息、信用评价结果等关键信用信息的归集应用。

高质量研究部署,提升信用监管服务质效

  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载体,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共享平台归集有效信用数据1200余万条,向省级平台推送“双公示”信息30万余条、特定领域信用信息201万余条、5类行政管理信息14万余条。充分应用国家和省上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科学有效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在招标投标、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粮食储备等20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建立信用监管相关制度和行业信用评价机制,实现对监管对象的差异化、精准化监管,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高效便捷信用修复服务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坚持“接件即审”,“一对一”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信用修复、信用异议服务。

高效率攻坚克难,创新推动应用场景

  在“信易+”场景创建上持续发力,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高频事项,推动在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信易贷、信用文旅等领域持续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推进信用场景应用,为信用状况良好的市 场 主 体提供优惠便利。全面推进“信易批”,让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投资建设审批平台实现数据对接,推出项目投资在线审批信用备案证,今年办理信用承诺制事项722项。积极推进“信易游”,积极搭建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推动文旅市场信用信息共享和评价结果运用,对全市600家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开展信用评价、落实信用综合监管。扎实推进“信易贷”,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助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甘肃信易贷”平台入驻企业3.31万家、金融机构76个,累计发布融资需求金额294.33亿元,实现放款102.25亿元。创新推进信用消费,持续培育“放心消费在张掖”品牌,推进信用+放心消费,推动建立诚信街区21个,评选诚信街区、商超、个体经营户8000余个。(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玉杰)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