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草地在黑河涵养水源中的重要作用 ——访河西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马银山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1日 11:18

0

  “草地是地球的皮肤,具有重要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生态功能。草本植物生长迅速,株丛密集,加大了地面糙率,阻缓径流,且纵横交错的发达根系形成紧密的根网,可以疏松土壤,提高土壤的透水性和渗透速度,加大渗透量和蓄水保墑能力……”河西学院农业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马银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与流域水资源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特别是黑河上游的草地、湿地以及森林,一定要视为首要保护对象,防止功能退化。

  马银山: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中段。全县基本草原面积2677.55万亩,水源涵养林33万公顷,湿地232.5万亩,广袤的天然草地和茂密的乔、灌木林交错相连,形成了维系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天然屏障。在维护区域生态平衡、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等生态、经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肃南草地是黑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其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黑河水资源的补给能力

肃南县草地资源分布图

  一些研究认为,黑河流量的增加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祁连山区夏季降水量的增加,二是山区冬春季气温的升高。气候向暖湿转变是黑河水资源增加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对黑河流域几十年数据研究表明,黑河径流量呈增多趋势,降水量是影响黑河上游流量增加的最主要因子,夏季降水量的增加与夏季流量的增加关系密切,而夏季流量的增加最终影响到了年流量的增加;气温的升高特别是秋季气温的升高导致了高山冰雪消融量的增大,进而使非汛期流量增加,同时流域蒸发量特别是夏季蒸发量加大,增加了地表水资源的消耗,并对降水增加造成的年径流量增加起到削弱作用。

  当前,黑河中上游水源补给区肃南草地主要面临的问题是林草面积退化、冰川面积缩小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与水资源短缺是分不开的。此外,由于水土流失、土壤沙漠化等问题的凸显,冰川退化的问题所带来的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水资源的供给减少,并且随着气候变化的加剧,未来黑河上游的冰川可能会进一步融化,导致黑河水量进一步减少。

  降水是草原非常重要的水资源,草原降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与科学合理的草原管理密切相关。肃南多年均降水量254.8mm,但不同乡镇降水差距大且年际变化大,可能在87-500mm间,蒸发量大,是降雨量的4-31倍,草地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如果不能充分认识草原水资源的特殊性,看似草原河流纵横,地下水资源充沛,如果利用决策不当就会对草原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而这种破坏有可能是不可逆的永久性破坏。放牧过量会造成植被减少,裸露地表增加,土壤紧实,降水容易产生地表径流,造成水资源的流失。因此,草原应当具有一定的植被盖度,以减缓水资源的地表流失。另一方面,如果草原长期实施围封禁牧,植被茂密,枯落物量大,降雨遇到植被冠层和枯落物后会产生较多的截留,这部分降雨经蒸发而损失了,因此减少了进入土壤的水分。草原降水截留量与草原植被冠层的生物量有关,地面上的植被盖度越高,截留的降水量越大。

  因此,我们要正视草原生态现状。要放弃眼前利益,限制牲畜放养量。在牧区共建禁牧休牧轮牧区,由政府投资长期保护,以追求生态效益为主,遏制草地荒漠化。通过禁牧休牧轮牧工程的实施,使草地系统得到有效改善,草原生态发展迈向良性循环。要保护流域内现有森林和植被,防止水土流失;维护流域内景观生态体系稳定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为草原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创设条件,在黑河上游建立良好的生态屏障,从而实现流域内草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同时要做好水源涵养,涵养水源目前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措施,依靠水源涵养来保护水资源,能够促进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融合,特别是对更容易受到污染和破坏的地下水资源来说,更应该成为涵养水源的重点目标。

  通过采取各种措施,能够保证草地涵养水等多种水源得以循环利用。遥感技术、无人机技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为草地资源的监测、评估和管理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的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效益将进一步提高,为实现草地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总之,草地生态环境问题形势严峻,已经给人类社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正是由于我们对黑河流域水资源的系统化研究缺乏足够的认识,才导致水资源利用环节出现各类问题。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草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性,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高效利用,减少因人类活动而导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海)

  资料图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