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新春走基层】水泥厂变废为宝有新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7日 17:30

0

  在张掖市山丹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线上,煤炭在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处理后变成制作水泥的原料;利用旋转窑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生产中产生的废水,循环后仍可多次利用……

  位于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新型工业园区西区的张掖市山丹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可生产“铁骑”牌各类熟料80万吨,能够满足当地特种水泥和高标号水泥的市场需求。近年来,该公司加快绿色发展转型步伐,逐步形成了以铁骑品牌为龙头,辐射和带动上下游产业,推动循环经济持续发展的新格局,通过技术创新,将废弃物变废为宝。

  “一辆辆满载煤矸石的大货车正在排队卸货,一条条输送带紧锣密鼓地搬运货物……”张掖市山丹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配套余热发电循环生产线,通过新型干法水泥窑系统高温焚烧,集中处置张掖市周边县区产生的废弃物。“现在,生产线每天处理生活垃圾三百余吨,年可处理综合固废11万吨,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张掖市山丹铁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电器副总工刘立滨说。

  在该公司控制室内,操作员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显示器,观察数据变化……水泥窑协同处置综合固废配套余热发电循环产业项目现场一片繁忙的景象。

  “前面的房子里可‘住’着我们的‘宝贝疙瘩’。”跟随刘立滨的脚步,一套2500t/d熟料生产线余热发电工程呈现在记者面前。工程由汽轮发电机组、窑头余热锅炉(AQC炉)、窑尾余热锅炉(SP炉)、锅炉给水、循环冷却水等与之相配套的供、配电系统以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组成,于2017年7月10日正式并网并发电。

  “利用2500t/d干法旋窑废气余热建设4.5MW纯凝汽式汽轮机配套发电机的低温余热发电站,每年节约标准煤1027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988吨,年发电量2808万千瓦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刘立滨告诉记者。

  强化用水管理是企业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为实现绿色发展,该公司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贯穿于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

  “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企业节水的首要途径。我们公司生产用水主要为冷却水,为此我们投资建设了循环冷却给水系统。生产用水除一小部分蒸发和自然损耗外,其他全部循环利用。”刘立滨介绍道。“多年来,公司始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不断完善节约用水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节水管理机制,持续推进节水制度落实,切实提高用水效率”。(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玉杰 郭强)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