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牛!高台这项技术让万亩盐碱地焕发新活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6日 18:21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按照设计的坡度、深度,利用GPS定位,红外线感应开挖,然后由自动一体化铺管机一次性完成开沟、铺管、覆砂、回填,暗管铺设后,土壤盐分随水分渗出,经一级管与二级管结合,最后流入管中排走,从而达到土壤脱盐的目的。”走在高台县宣化镇乐二村沿河的1000亩盐碱地上,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赵海波向记者介绍道。

  这几天,高台县中度盐碱耕地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正在这里实施,这也是该县首次利用“暗管排碱”技术实施的盐碱地改良项目,旨在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使盐碱地由积盐状态逐渐转为脱盐、非盐状态,让土地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暗管排碱”技术遵循“水利先行、综合治理、盐随水来、盐随水去”的原则,将带有透水孔的管道埋在耕地地表以下1-1.5米,结合灌溉淋洗,将农田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排出,从而达到改良盐碱土壤、提升耕地质量以及增加作物产量的目标。具有节省土地、节约水资源、快速提高耕地质量、提升耕地集约化水平、促进农田生态环境改善等特点和优势,特别适宜盐碱成分重的土壤改良和开发利用。

  高台县耕地面积66.15万亩,其中盐碱耕地面积28.1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2.63%,其中轻度22.62万亩,占盐碱耕地面积的80.21%,中度4万亩,占盐碱耕地面积的14.18%,重度1.48万亩,占盐碱耕地面积的5.61%,“暗管排碱”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高台县耕地盐碱治理的新突破。

  据赵海波介绍,今年高台县通过竞争性遴选被列入全省首批五个盐碱耕地综合治理利用试点县之一,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开展盐碱耕地综合治理利用面积10000亩,分别在轻度、中度、重度项目区建立千亩核心示范区1个,集成示范推广培肥“控”盐、节水“阻”盐、灌水“降”盐、适种“抗”盐四大技术模式,逐步提升盐碱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

  宣化镇乐二村离河近,滩多水位高,耕地盐碱大,广种薄收一直困扰着村民增产增收,被群众视为“鸡肋地”。今年,该村被确定为盐碱耕地综合治理利用试点项目区之一。在施工现场,工人们将渗漏管一字摆开、对接,再通过自动一体化铺管机一次性完成开沟、铺管、覆砂、回填等工序,宛如长龙的白色渗漏管被深埋地下。(王亚梅)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