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草芽鸡”藏在灵魂深处的味道 来源: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3月22日 15:10

0

  中国张掖网讯  暮春日,花开时,近清明,思眷恋,是我们的来处,也是我们的归途。人间四月天,最能感受春林初盛的浓郁气息,位于大西北的小城-张掖,春天算是真正的来临啦,花开、草长、柳绿,还有微风和暖阳,正是亲友相约共享春日好“食”光,此时必然少不了一道独占天时地利人和的“硬菜”——草芽鸡。

  说起草芽鸡的做法,关键在于选材。在大陆性气候的催动下,祁连山下张掖大地的春色来得略显迟疑,三、四月份,田野山间处才渐泛新绿,农家人把散养的“年份鸡”撒在野地里,它们除了吃粮食,还啄食大地上的虫和草,这时的土鸡肉质紧实,鸡油饱满,这便使得它们独具“春”味,成就了“草芽鸡”的灵魂,鲜嫩里带着一点点肥美,不腻不柴。整鸡清洗干净后冷水下锅,水量没过鸡肉,撇去浮沫,放上生姜和花椒去腥增香,中火慢炖,一锅白水,一只鸡,温泽里尽是肉香味儿。火候是这道菜里自然与外力最美妙的契合点,多一分则肉老,少一分则肉木。肉好捞出,撕碎装盘。再将新茬韭菜切段烫一下,配上过水煮软的张掖本地绿豆粉皮子,一半青绿,一半雪白,再将生姜、花椒、鸡汤等熬制好的“灵魂”汤汁置顶,一盘草芽鸡就可上桌了。正所谓世界上最美的美味就是食物本来的味道,这道满是张掖小城味道的特色菜,成就了张掖几代人的味蕾。如此魂牵梦萦的美味,你确定不来尝一下!

  此外,张掖美食的独特主要源于张掖各类优质的食材,因食材的独一无二,让这一份份美食更是意味悠长。首先提到的是手抓羊肉,“山丹羊肉”是河西走廊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传统特色产品,无腥膻异味、肉质鲜美、口味独特,深受县内外广大客商的誉。还有山丹炒拨拉,选用本地新鲜的羊肝、肺、肚、肠、心等佐以调料葱花蒜苗下锅,以柴火或煤炭为燃料,用猛火爆炒,即可食用,再配上本地米酒,那是一个享受,那叫一个美。其次要说道说道张掖的各类面食,更是品种繁多,味美鲜香,主要有搓鱼子、卤肉炒炮、牛肉小饭、甘州臊面,张掖人民饮食以面食为主,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足以感受到张掖的魅力和独特。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