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年味里的中国充满希望与憧憬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13日 23:10

0

  农历甲辰龙年,全国各地张灯结彩,人民群众欢聚团圆,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社会各界坚定信心、满怀憧憬,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年味是飘香的民俗文化。春节俗称“年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期间,各地举办灯会庙会、文艺戏曲、民俗表演、非遗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从景点和街巷的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到新年灯会的流光溢彩、璀璨夺目,从各种迎新春文化旅游活动,到各地古城推出发游园会、新春演艺等活动,从民俗表演,到汉服体验,从各地的文化庙会,到舞龙舞狮、灯光表演、美食分享等活动,从各地手工艺人的精湛技艺,到特色戏曲表演等,无论是本地过年的人们,还是外出旅游的游客,在城市与农村,在神州大地上,到处呈现出一种具有浓郁特色的民俗文化。尤其是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通过“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用平实、喜庆、优美的表达,汇聚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感动,在欢声笑语中为人们呈上一道振奋人心、情真意切的“文化大餐”。正因为有了文化的传承与支撑,才让我们的年味更加香醇而绵长。

  年味是温馨的亲情相拥。春节是一个万家团聚的日子,是一个情感的港湾。从亲情、友情与爱情,到家国情,这是一个温馨的时刻。在丰盛的年夜饭中,我们吃出了“妈妈的味道”,吃出了家乡的味道,吃出了亲情的味道。许多人不辞辛劳奔向家的方向,为的就是抚慰自己的心灵,就是为了这一份来之不易的亲情牵挂。天南地北、城市乡村,中华儿女欢聚团圆、感受亲情、品味幸福。家家户户升腾的烟火气、涌动的忙碌劲,诠释了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也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大包小包的年货里,装满了对亲人的牵挂与思念;喜笑颜开的全家福里,洋溢着一种幸福与安宁;琳琅满目的餐桌上,映射出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微信朋友圈与抖音里,各种团聚的照片和小视频,晒出了一种万家团圆的和美景象。每一个春节,既是畅叙亲情的日子,也是一个奔向春天的日子,在家国情怀中,亿万中华儿女增强了奋斗新时代的信心力量。

  年味是踏实的安居乐业。“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年味既是一种文化飘香,也是一种亲情牵挂,更是一种安居乐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这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所在。去年,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受灾地区党委和政府努力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把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好,把特殊群体的衣食住行照顾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让受灾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也是一种最朴实最本真的年味。让人民温暖过冬,安心过年才有保障。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关心关注困难群众,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年味才能更浓郁,更幸福,更温馨。夜色斑斓,万家灯火。在每一个幸福的家庭里,在每一张餐桌上,在每一张笑脸中,既是一种安居乐业的写照,也是一种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笃定与憧憬。(蒲都文)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