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小小年货包裹映射消费新活力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08日 23:34

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一年一度的春节,正是节日消费的旺季。春节临近,年货寄递需求攀升,全国快递业务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折射出消费需求持续改善。年货热,快递忙。各地年货消费需求的增长,带动快递业务量出现一个高于日常水平的小高峰。小小的年货包裹,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和思念,也映射出年货消费新活力。

  年货包裹映射旺盛的消费需求。随着春节将近,各地快递企业的单日收派件量持续增长。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自农历腊月初八以来,全国快递业务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日均揽收量在4.5亿件以上,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20%以上。在这些包裹中,增长的收派件量大多为年货和礼品。巨大的人流量,带动了年货包裹量的增长。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将有90亿次出行。春节临近,大量的人员流动带动了物品的快速流通。尤其是很多人返乡前买一些寄回家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年货寄递量。从监测数据看,节前消费需求旺盛,特色农产品、生鲜、礼品、日用品等品类寄递量均有显著增加。年货寄递量的大幅增长,折射出消费需求持续改善。年货包裹的增长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在持续回暖。各地区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出台各种促进节日消费的政策举措,呵护来之不易的节日消费势头,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

  年货包裹映射持续的消费升级。在一个个年货包裹里,高品质的农特产品成为一个亮点。尤其是生鲜品、时效件寄递量的增加,成为了今年年货包裹的一个显著特点。包括鲜花消费在内的各种“急鲜特”产品,正逐渐成为年货产品的主力军,并快速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以东北地区为例,冰雪季到来,东北地区旅游业的火热带动了农特产品消费。随着冷链物流的不断完善,一条条个大体肥的胖头鱼,不再只是当地人才能尝到的美味。春节前夕,不少游客选择现捕现寄,有力带动了当地的生鲜消费。各种“急鲜特”产品成为年货的主角,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消费结构在持续升级。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年货包裹的变化与特点,持续加大力度,不断优化消费结构,注重从消费者需求层面出发,持续提升年货品质,激发消费新动能,挖掘消费增长点,让消费的活水汩汩而流。

  年货包裹映射巨大的消费潜力。在今年的年货包裹中,广大农村地区的年货寄递件不断增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广袤的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正不断释放。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农村地区的消费拉动。中国农村地区拥有庞大的人口规模,农村人口数量超过7亿人。这一庞大的消费人口基数为各类商品和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尤其是近年来不断健全的农村物流体系,有效激发了农村消费潜能。全国900多个县级寄递共配中心、27.8万个村级寄递服务网点,为每天超1亿件快递在农村快速流转提供了有力支撑。各地纷纷开展春节特产专场直播,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更好地满足了人们对远方美食的需求。从春节前夕的快递流动看,当前快递服务已日渐走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假日经济兴起,老百姓越来越习惯通过便捷的快递服务采购产品和服务,消费潜力正持续激发。(张闲语)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