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年味浓郁飘香 小年奏响春节序曲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02日 22:08

0

  二十三,糖瓜粘。今天是北方小年,部分南方地区,明天也将迎来小年。尽管时间上有些许差异,但小年一到,年,就要来了。小年,奏响春节序曲,年味更加浓郁。

  春节序曲唱出美丽中华,让我们自豪。伟大的民族,悠久的历史,沉甸甸的节日,传递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精神之美、情怀之美。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人们用糖瓜来祭灶王爷,又甜又粘的糖瓜,让灶王爷上天多说好话,讨一个来年的甜蜜和欢喜,这是甜甜蜜蜜的浪漫情怀,这是欢欢喜喜的精神味道。整理屋子,清扫灰尘,“尘”与“陈”谐音除尘,既是清洁屋内的尘垢,也寓意着把心中的不快一扫而光,腾出空间,让阳光落脚,让幸福站稳。剪窗花、写春联,花开春节,花开种花家;春联联未来,未来更精彩。火红的灯笼挂起来,新鲜的年货买起来,团圆的旅途忙起来。牵手小年,开启大年,春节序曲,嘹亮响起,响起在亿万人民群的心中,响起在中华大地辽阔天空。在这春节序曲中,美丽中华春之画卷徐徐铺展,我们自豪!

  年味浓郁飘香壮美时代,让我们自信。“红灯笼一挂,年味就来了”“年味藏在烟火气中”“年货大集,年味十足”。今天,是我们这里的大集,天刚蒙蒙亮,市场上就热闹起来,搭建货架,商量价格,畅想希望;我和妻子也筹划着,今天,要买足年货,为了亲情团圆,为了过年欢欣。置办年货,烟火气升腾。在吉林省敦化市官地镇的年货大集上,各色东北特产应有尽有;赶大集正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甚至,列车上也可以“赶大集”,黑龙江齐齐哈尔开往加格达奇的4045次列车上摆起了“年货大集”。“云上赶集”别有风味,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已经启动,本届年货节把各地、各电商平台和商家的线上促销活动“串珠成链”“集链成群”。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腊尔山镇的“村晚”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河南省开封市推出上元水上赏灯、非遗庙会等一系列特色民俗活动,泰山皮影戏搬到了候车室、非遗项目“打铁花”,各地过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大集,赶集,快乐聚集,消费聚集,活力聚集,年味从大集中飘来,从年货中飘来,从文化中飘来,滋养生活,壮美时代,我们对新的一年更加自信。

  春节序曲唱出美丽中华,年味浓郁飘香壮美时代。放眼全国,街头巷尾,张灯结彩。红红火火的新征程,热气腾腾的中国年。我们在自豪中底气更足,我们在自信中奋斗更强。我自己,我的国,万事兴“龙”,新的一年一定会比去年更好。(殷建光)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