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防范未“燃”,为美好生活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9日 21:55

0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月26日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安全第一,警钟长鸣。近期全国多地连续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极为痛心,教训十分深刻。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是一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根本前提。全社会都要关注消防安全、共同维护消防安全,防范火灾隐患于未“燃”,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严防冬春季“小患大火”。冬春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传统节日、大型活动集中,取暖需求增多,电器使用频繁,加上岁末年初,企业赶订单生产忙,让火灾风险进一步扩大。国家消防救援局公布的2023年1-10月份全国火灾形势报告显示:从火灾种类来看,在引起火灾事故的各类原因中电气火灾仍然高居榜首。冬春季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大幅上升,而违规用电、用火不慎、燃气使用不当、吸烟、小孩玩火等都是诱发火灾的主要因素。冬春季的火灾大多发生在建筑物内,发生火灾后,人员疏散难度较大,烟气难以排出,极易造成伤亡。水火无情、人命关天,再多的事后补救都比不上事前的有效防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防范监管,加大防灭火及逃生知识的宣传力度,才能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预防火灾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落实防范措施。不同场所防范火灾的重点有所不同。对于电影院、商场、酒店等公共场所,要按照规定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排烟系统以及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安全疏散设施完好有效。谨防火灾风险,安全生产须臾不可大意。工厂企业应强化防火检查巡查,员工应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家庭消防是防火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一旦发生火灾危害极大。有效避免家庭火灾事故,要养成安全的用火用电用气习惯,不要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不要疏忽对儿童的监护,不要在安全通道内摆放杂物,不要将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入户”。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要把安全责任措施压紧压实到基层末梢,压紧压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人员。

  扎实推进除患攻坚大整治。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有效清除消防安全隐患,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对于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意义重大。此次行动分动员部署、除患攻坚、验收评估三个阶段,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场所为重点范围,集中整治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等问题。此次行动采取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六项措施,标准高、力度大、要求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排查风险隐患;要强化统筹推进,组织开展全面安全风险评估,找准隐患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敏感场所、薄弱环节,采取精准有力措施重拳攻坚;要强化监督问效,将此次行动纳入日常督导检查内容,加强过程监管和责任追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地区各部门要永远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安危为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各项措施,为美好生活筑牢安全防线。(向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