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应对风险隐患中担当作为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4日 20:23

0
1月22日6时许,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搜救,防范发生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
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发生山体滑坡是一记警钟,如何抓好春节临近这个时段的安全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打起精神,结合实际,真抓实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环境。
紧盯风险隐患是前提。临近春节,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认真梳理排查各种风险隐患。从极寒气候的影响,到自然灾害的突发,从交通事故的防范,到安全生产的保障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心存侥幸。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安排部署好各项安全工作,更要深入基层实际,深入生产一线,紧盯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紧盯重要环节,及时发现各种风险隐患,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要结合历年来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前瞻预判,善于从细节中去发现问题,善于从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源和成因上去发现潜在的风险隐患,既要紧盯各类风险隐患,也要盯准盯住盯牢各类风险隐患。
压实各方责任是关键。责任是压力,也是动力。抓好特殊时段的安全工作,尤其需要压实各方责任。从主体责任,到牵头责任,从组织责任,到协同责任,从管理责任,到保障责任等,各地区各部门不仅要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更要建立健全责任闭环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与细节之中。在责任落实过程中,切忌当“甩手掌柜”,切忌“踢皮球”,切忌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能只是把责任落实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不落实到行动上。有些地方虽然在大会小会上也在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责任,也进行了责任安排,但不能“只说不练”,不能只注重责任强调和责任安排,而不重视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压实责任就是要戴好责任“紧箍咒”,要高擎责任利剑,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去细化落实责任。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担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狠抓工作落实是重点。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春节临近,面对超大的人流量,面对各方面繁杂繁重的工作,尤其是要抓紧抓实安全工作,要扎实做好对风险隐患的梳理排查和应急应对工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风险隐患的梳理排查工作来不得丝毫的松懈,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监督检查,要把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既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也要抓好一些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地区的防范工作,从人员安排,到物资储备,从信息畅通,到机制运行,从应急预案,到动员组织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抓实,每一个环节都要抠实,预警机制要灵活,应对措施要务实,应急方案要科学,要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张闲语)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