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发展银发经济让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4日 20:24

0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支持银发经济发展的专门文件,也是国办2024年对外发布的1号文件。在2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有关部门对文件进行解读。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有近3亿老年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老年人期待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和需求在不断增强。银发经济涵盖养老服务、健康管理、医疗保健、休闲旅游等多个领域,被“定义”为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发展银发经济,有利于顺应老年人需求结构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的趋势,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福祉,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与老年人相关的经济活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事业产业协同,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此次出台的《意见》,通过4个方面26项举措,全面系统地对银发经济产业做出前瞻性布局和规划,聚焦老年人需求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明确了银发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释放出加快建设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明确信号。
银发经济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涵盖一二三产业。近年来,诸多养老细分领域政策惠及老年人,促消费、扩供给、优保障、立金融、强监管等多维发力,破解民生难题,补齐养老短板。从老旧小区改造、家庭适老化、公共设施适老化,到智能技术适老化等方面的建设、运营和维护等,不断满足养老服务多样化、多层次需求,推动我国的养老服务产业驶上了快车道。此次出台的《意见》兼顾市场需求和供给,部署提升银发经济供给质量和效率,给出了一系列的蓝图擘画和行动路径,让我国3亿老年人更加多元的需求都能得到更好的满足,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增值”。
尊老、养老、助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从老年助餐、养老照护、文体服务、适老化改造、金融支持等多维度出发,力求全方位增进老年人福祉,此次出台的《意见》,作为近十年来我国在养老服务领域政策成果的最新展现,既是增添发展新动能的有力举措,也是保障民生的具体行动。各地要对接需求抓好落实,推动4个方面的26项举措落地落细,开启银发经济全新的发展阶段,使银发经济真正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成为兼顾当前与未来、促进民生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动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舒适的养老环境,让老年人群体从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享受更多的馈赠,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林伟)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