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春运回家之路更畅心顺心暖心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9日 21:51

0

  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启幕,40天内,预计90亿人次将踏上旅途。春运当日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超1.82亿人次。面对超大的人流量,各方协同让出行更畅心,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让出行更顺心,温馨服务让出行更暖心。

  在强化各方协同中让出行更畅心。今年是疫情平稳转段及假期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面对大客流、大运量,为了让旅客出行更畅心,各地各部门提早进行统筹部署,在出行选择上更加多样化。新线新站齐亮相,路网版图再扩容,基础运输大升级。在花城广州,百年老站白云站焕新后迎来首次春运人潮;在天府之国,成自宜高铁,在春运首日迎来运营满月;在齐鲁大地,山东济宁大安机场,迎来通航后首次春运。交通建设步履铿锵,为春运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铁路累计投产新线3637公里,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超7000公里,新颁证民用运输机场增加2个,国内航线网络通达性拓展23%,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360公里。截至2023年底,全国高铁里程达4.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7.7万公里,均为全球第一。交通网络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运输能力更强劲。从铁路到民航等,今年的运力持续升级。越是面对超大的人流量,越是要强化各方协同协调,为人们出行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确保出行更畅心。

  在智能技术运用中让出行更顺心。近年来,随着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春运回家之路更从容更顺心。2024年春运,AI系统频频亮相,信息技术广泛使用,智慧春运成为一大亮点。铁路12306升级,让旅客购票更便捷。据悉,今年春运12306持续上新,功能不断完善。1月25日,系统单日最高访问量达830.3亿次,共售出2090.1万张票,创下春运售票新纪录,系统每次访问的平均响应时间达1.4秒。“随手查”小程序,让自驾出行更省心。打开小程序,即可查询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位置、实时状态等信息,遇到事故,还能通过小程序“一键呼救”。今年春运,交通运输部上线“e路畅通”微信小程序,方便自驾出行旅客。“刷脸进站”缩短旅客验票时间,在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票、证、人的核验,顺利进站乘车。有了智能技术的加持,为今年春运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让出行更加顺心。

  在提供温馨服务中让出行更暖心。面对超大的人流量,不仅要让人们出行更放心,更要让出行更暖心。近年来,随着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春运服务越来越注重细节,更加接地气。聚焦重点旅客拿出务实保障,让回家之路更暖心。从营造节日氛围,到完善志愿者服务,从设置专门的安检通道,到提供各种预约服务,从设立春运服务爱心大使,到提供“一站式”快速服务,让出行人员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聚焦细节保障服务,让回家之路更安心。从设置免费充电处、满足旅客电子产品应急充电需要,到在客运车站盥洗间洗手池配备热水器等加热设备,让旅客在冬日里无论喝水、用水都能感受到满满暖意。聚焦过年氛围营造,开设特色年货列车,让人们的回家之路添趣味。聚焦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把工作岗位送上车,开展别开生面的“列车招聘会”,为节后找工作提供方便。各地区各部门自我加压,主动在服务上下功夫,不仅让人们出行“走得了”、“走得快”,更要“走得好”,走得更暖心。(张闲语)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