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上好新春清廉课让年关变成“廉关”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1月29日 21:55

0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不仅饱含着亲情乡情友情的温馨,也有“一人不廉,全家难圆”的风险。每逢这一重要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提醒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把“年关”变“廉关”,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防止掉入“人情陷阱”,做到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简朴过节。

  把“年关”变“廉关”,必须上好迎新春的“清廉课”。中共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这是让“年关”变“廉关”的有效方法和路径,也是上好新春清廉第一课的宝贵资源。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治未病”作用,严明纪律红线,敲响廉洁警钟,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把“年关”变“廉关”,必须高扬监督的“清风剑”。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突出问题,强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对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不吃本级吃下级”、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递送礼”、以调研考察和党建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严防严治,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切实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坚决曝光一起,从而震慑一片、治理一域,让清风正气吹散“节日腐败”的迷雾,营造清朗的节日氛围。

  把“年关”变“廉关”,必须装好家风的“保险锁”。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一旦管不好家里人、办不好家里事,就会家风败坏、后院起火,最终身败名裂、家破人败,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这样的教训多、警示更多。党员干部不仅要加强自身的廉洁美德修养,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增强筑牢拒腐“防线”、廉洁“底线”的思想根基,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用廉洁美德感染家庭成员,通过正己修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家人树立廉洁榜样,共同营造廉洁温馨的“家庭港湾”,让家风成为预防“节日腐败”的“保险栓”、抵御歪风邪气的“保险锁”。

  把“年关”变“廉关”,必须敲响自律的“警世钟”。以反面典型为“戒”,能够深刻汲取教训,敲响警钟;以正面典型为“镜”,更能激发起而行之的力量。各地要突出问题导向,用好正反典型案例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线,实现思想定力、行为自觉、监督敬畏三力合一。这不仅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让党员干部清清爽爽、明明白白过好佳节的根本保证。只有上好新春“清廉课”、敲响预防“警示钟”、念好廉洁“紧箍咒”,才能让新春佳节过得快乐、祥和、充实,过得开开心心、和和睦睦、平平安安、清清正正。(林伟)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