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新时代民族团结之花娇艳绽放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02日 22:08

0

  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事关重大。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化认识、全面把握、真抓实干,书写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提升政治站位中深化认识。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高度去系统把握和深刻洞察新时代民族工作历史方位、当代中国民族问题时代特征、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规律。从历史视角看,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生动实践,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从时代特征看,迈步新征程,要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巩固良好局面,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从发展规律看,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着眼“两个大局”,深刻总结国内外民族工作经验教训,深刻洞察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趋势,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

  在明确重要要求中把握重点。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实践中把握好方向、找准症结、提出好方法、解决真问题。从理论体系到精神家园,从民族团结到宣传引导等,要在工作实践中把握重点,明确重要要求。在理论体系建设上,要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注重“两个结合”,遵循历史、理论逻辑,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在精神家园建设上,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民族团结上,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宣传引导上,要创新形式,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着力“三个讲清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在勇于担当责任中汇聚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显著成就,但也面临着压力与挑战。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到一些影响制约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以及一些地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较低等。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勇于担当担责,主动作为,在真抓实干中不断汇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来说,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本单位涉及民族工作的重大问题。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继)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