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地评线】飞天网评:“中国好人”生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 来源:中国甘肃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4年02月02日 22:06

0

  1月31日,2023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重庆市大足区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文明花开,德润中华。“中国好人”身上彰显的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中国好人”生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尚。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中国好人”是一群来自群众、扎根群众的普通人,在他们身上,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得到完美交融。此次上榜好人中,有4年行程6万余公里寻访和书写30多位老英雄事迹,让烈士精神世代传扬的作家王英;有巡检途中勇救落水者,用生命完成最后托举的铁路巡防员郭字宏;有4年举全家之力替去世儿子还清90万元债务的七旬老人姚西田;有持之以恒刻苦训练摘得多枚金牌的奥运冠军汪顺;有以柔弱双肩撑起全家一片天的00后大学生刘盈钠……好人源于平凡却不平凡,他们坚定文化自信,践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他们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退伍老兵彭柳升分享刻苦钻研成为国宝文物修复“行家里手”的心得,并表示将坚持每年复制10件大足石刻经典造像;带着妈妈上大学的“阳光女孩”王美玲表示,将用所学的医学知识继续奉献社会;带领团队奔走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的退役军人吴建成,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在为人民服务中闪闪发光、熠熠生辉;谈起跳下污井连救两人后不幸牺牲的工程师蔡文,同事林欣泪洒现场,表示延续蔡文遗志,将平凡英雄的无私精神贯彻在为人民服务的日常工作中;拾金不昧的“外卖小哥”杨磊直言“送的一份份包裹,传递的都是一份份爱”。一串串感人的事迹,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自2008年4月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已连续15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定期发布“中国好人榜”,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7136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参与互动人次超过100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中国好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正所谓“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社会就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就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

  新时代,新气象,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新时代,新作为,榜样力量处处绽放。“中国好人”用平凡的人生演绎不平凡的壮举,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徐向东)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