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2月22日 14:48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迎着冬日暖阳,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一座座青瓦白墙的农家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高标准设施农业基地充满希望……处处呈现出和美乡村的新图景。

  兴产业,彰显乡村发展新气象。马站村按照“规模化布局创优基地、标准化生产打造品牌、产业化经营提升效益”原则,建成1500亩高效设施农业,288座高效智能日光温室、10万平方米智能钢屋架连体拱棚、35万平方米钢架大棚、10万平方米带棉被钢架大棚、1200亩有机蔬菜基地,正在加快推进产业快速转型提档升级。“兆田有机蔬菜”“盟发阳光玫瑰葡萄”等特色品牌走俏国内各大蔬果市场。

  扮颜值,擦亮乡村环境新底色。马站村按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套、特色产业集中布局’思路,建设多种户型结构房屋150户,同步配套完善道路、给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现在的马站村,基础设施齐全完备、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已成为村民心中的“诗意”聚居地和文明的“善治片区”。

  强治理,激发内外兼修新活力。马站村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用好24字方针,解决各类事关发展的村里事、影响和谐的邻里事、便民利民的农家事,群众获得感、认同感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五星文明户”3户、“最美家庭”“文明家庭”5户,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阵地,服务群众900余人次。按照“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理念,充分利用议事亭和邻里小院,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矛盾化解率达到100%。

  润民心,提升文明善治新高度。马站村不断推动乡村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蝶变,推动物质、精神“双振兴”。举办“弘扬孝道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重阳节活动,为增强全村的爱老敬老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组织200余名群众参加党寨镇乡村振兴运动会、“村BA”等体育赛事,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群众以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乡村振兴上来,为乡村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