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第七届张掖市道德模范陈娟:道是平凡亦不凡 来源: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8月03日 10:29

0

  道是平凡亦不凡——记第七届张掖市道德模范 陈娟

  多年来,作为“城市美容师”队伍的一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从不会迟到或早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和同事们娴熟地挥舞着扫帚,清扫大街、清倒垃圾箱、捡拾烟头……她爱岗敬业、踏实勤恳,2017年被推选为早扫小组长,2020年被市妇联评为全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她就是高台县环卫工作者陈娟。

  每天凌晨3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陈娟和她的伙伴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直至清晨7时许,她们暂停当天的工作。随着城市苏醒,行人、车辆慢慢增多时,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桶内空无一物,清新亮丽的城市呈现在眼前。“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虽然起早贪黑,又脏又累,但能换来县城干净整洁,很有收获感。看到大家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心里就美滋滋的。”陈娟时常这样说。

  解放南北路是高台县城的主干道路,也是人流量最大的街道,环卫工作难度比较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娟和同事们娴熟地挥舞着扫帚,清扫大街、清倒垃圾箱、捡拾烟头……除了完成日常清扫、保洁任务,每天还对果皮箱、共享单车、公共座椅、健身器械等设施进行冲刷、擦洗和全面消毒杀菌。下雨天,尤其雨势较大的日子,残枝落叶铺满了路面,路旁的杂物堵塞了排水口,个别路段出现了积水,为了保障道路通畅,陈娟顾不得脏徒手清理道路两旁排水口杂物,不时有污水四溅,脸上全是水,分不清是污水还是雨水。每当降雪天气,她以雪为令,顶着漫天飞雪,冒着凛冽的寒风,在厚实的积雪路面上挥动工具清冰除雪。清理工作结束后,头上、睫毛和口罩上挂满了冰霜。辛勤的汗水换来他人的认可,县环卫大队队长朱明吉对她赞赏有加:“她负责的路段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评比中都名列前茅,陈娟每年都被评为先进环卫工人、优秀早扫小组长。”

  对于环卫工作者来说,逢年过节坚守岗位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每年除夕夜,千家万户团圆之时,陈娟仍然坚守岗位,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为家人做一顿年夜饭”成了陈娟无法实现的愿望。“每年的大年三十,我从下午4点出门,忙完都凌晨1点多了。”陈娟说,家里的年夜饭有时是丈夫做,有时在妯娌家吃,等我回去孩子们都睡了,虽然自己过不上个团圆年,但看到大街上干干净净心里还是挺踏实的。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垃圾车,每天重复而又单调的作业方式,陈娟就这样走过了七八个春夏秋冬。无论数九寒冬还是三伏酷暑,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陈娟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姐妹们组成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去最脏、最乱的卫生点帮助其他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清除卫生死角。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人们居家防控,生活垃圾增多,为了及时清运垃圾,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陈娟和同伴们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加大清运次数,为人们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陈娟还主动请缨,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值班值守、消杀消毒,对新增设的废旧口罩回收箱和隔离人员专用垃圾箱进行分类处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不凡。陈娟用自己的脏和累,换来了城市的美,用自己平凡的坚守书写着感动城市的故事。(段晓梅)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