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山川林海赤子情 默默无闻护绿人——记第七届张掖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赵治军 来源:山丹发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7月31日 20:15

0

  护林员,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职业,他们在远离城市的大山深处,以山为家,以林为伴,每天在山间巡逻,成为了森林的哨兵。今年54岁的赵治军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首山自然保护站的一名职工,今年是他从事护林员工作的第30个年头,他用平凡而不平庸的每一天兑现着对“绿水青山”的承诺。

 

  自1993年调入龙首山工作以来,赵治军已扎根龙首山林区30年,三十年如一日,足迹踏遍了林区3490公顷的土地。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在大山深处跋涉穿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每天早晨,在准备好巡护记录、入山登记和望远镜等工作器具后,就开始了当日的巡山查林工作,查看林区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有没有病虫害发生、有无林政案件等违反保护区管理规定的行为发生。饿了渴了,就随便吃几口随身携带的干粮和水,冬天的时候,由于林区严禁用火,水喝进去往往都是透心凉,干粮也被冻得硬邦邦。夏季,蚊虫叮咬、跌倒刮伤已是家常便饭。有时候遇上下大雨,赵治军和同事回来已经全身湿透,分不清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

 

  每年的十月至次年的五月底是保护站森林草原防火期,火灾隐患大,防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赵治军以做好宣传工作为第一道关口,走进林区周边村社、学校和农牧民家中,向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和保护区管理规定等内容,并常态化开展火灾隐患排查,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第一时间上报火情信息,有效确保了林区资源安全。

  

 

  自古忠孝两难全,对于广大林草干部职工尤其如此!当春季荒山造林工作开展时,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严格按照作业设计的要求进行检查、指导与验收,一干就是二十多天,工程结束后皮肤晒黑了、脚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人也消瘦了许多。妻子还常常开玩笑埋怨他——“老赵更像个咱家的亲戚,偶尔回家一次,待不了几天就又上山了,连儿子的班级都不清楚,更不要说辅导作业、参加家长会了”!然而,对于林区的一草一木长势如何、虫害怎样、林区野生动物种群规模多大,赵治军却了如指掌。辖区内多年无火灾、无事故、无盗猎,多年来无毒品种植、无重大林政案件,这就是对他来说最大的褒奖。每到秋季,暴雨引发山洪将通往林区的防火道路冲毁,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管护站防火和生活物资无法及时运往管护站,严重影响了林区资源安全,为此他和同事们时常放弃节假日,自己动手维修防火道路。在夏秋两季,头顶炎炎烈日,挥动着铁锹和镐,汗如雨下,将一车车沙石采挖、运输、铺洒在林区道路上,道路冲毁一次,他们维修一次,时刻保证43公里防火道路的畅通,保障防火车辆的正常通行,为确保林区资源安全保驾护航。

 

  管护站位于林区最北边,四面环山,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记得8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交通条件很不便利,进一趟县城、回一趟家,需要靠运气才能搭得上顺风车,前前后后得耗费一天的时间才能到。白了少年头,不负青山头。绿水青山的背后,是一双双磨损破旧的解放鞋,一件件浸满汗水的迷彩服,一根根花白的头发……但是,赵治军十分坚定,只要我在这里一天,我就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守好这片林,护好这片绿,站好最后一班岗!

 

  近年来,他先后被张掖市林业局、祁连山管护中心和县林业局授予“护林防火先进个人”“资源管护工作先进个人”“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保护站的考核中,连续六年为优秀;2011年,被山丹县委、县政府授予山丹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奋进才有未来。赵治军相信,在更多林业工作者的努力下,绿水青山定会永葆生机。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