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文明办 >>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诚信守诺的企业品质——张掖市第六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余家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1年10月02日 19:31

  余家祥,复退军人,现任张掖市小余开锁服务公司总经理。退伍后,他自主创业,从一个人的摊点,发展到现有店面3间,经营场所面积200多平方米,固定资产达200多万元,拓展成为一家锁具锁具开启、配置、维修等综合性服务公司。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作为一名职业开锁人,余家祥在开锁行业摸爬滚打20余年,替无数人打开“方便之门”。工作久了,他深深地感到,锁芯与人心相通,他开的是锁芯,做的是良心。他的新店开业时,自己还亲自拟定了一副对联“开千家无钥匙愁芯锁,换万户有保障安全芯”,给了客户一份郑重的承诺,余家祥说,需要开锁的事主各有各的烦恼,有的是小孩被反锁在房问,有的是正在炒菜,临时出门扔垃圾时房门合上,回不了家……今年高考前夕,他半夜接到一个电话,一名高三学生父亲打电话称家中的防盗门打不开,家人被反锁家中出不了门,第天早晨6点半孩子得上学去。余家祥告诉这名父亲,第二天早晨6点他会准时去开门,不会耽误孩子上学。第二天早晨6时许,他准时将该住户家门打开,没有耽误孩子上学。

  “开锁如救急。”开锁这么多年,余家祥深有感触。2014年冬天,他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称事主的子女均在外地上班,只有老两口在张掖南关百货大楼附近一居民楼生活,老奶奶半身不遂下不了床,老爷爷疾病缠身,家人有好几天联系不到老两口了,十分着急。遂委托张掖朋友找到余家祥,希望开门去看看。当打开门的瞬间,他惊呆了,老爷爷趴在门口早已死亡,老奶奶干着急却无力呼救。后来老人的子女赶来料理完后事,对他很是感激。2015年正月初二,余家祥正在亲戚家吃饭,张掖一小区物业经理打电话称,小区一住户家窗口冒烟,敲门却无人。他当即放下碗筷赶往该小区,并先于消防车到达,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快速打开门锁,原来是该住户全家外出无人,桌子上点燃的香烛燃尽引燃了桌布冒烟,马上就要烧着窗帘,物业工作人员急忙接水扑灭了火星,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虽然说余家祥开锁就是“救场”,但许多时候也是良心活。2010年半夜,他接到张掖新园小区物业公司电话称,需要帮助一位住户开锁。当他打开门锁后得知,该住户属于特困家庭,只有外婆和外孙相依为命,虽然外孙只有10岁,但非常懂事,老人半夜生病昏迷,年幼的外孙起床向小区保安求救时忘带钥匙,余家祥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免收一切开锁费用,并赠送了一个锁芯。老人清醒后含泪拿着60元钱给他,他说就当赞助孩子的学费吧。

  2015年冬天,余家祥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称甘州区欧式街老平房有人煤烟中毒。余家祥立即派徒弟余小元火速救援,当时120急救车已等候在门口,干着急开不了门。余小元快速打开了门,房内一老一少两人昏迷,因开门及时,年轻人救活了,但老人因身体虚弱已经去世。得知情况后,余家祥决定免收一切费用。

  “作为一名合格的开锁师,必须要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用心服务、解危济困是我们的服务理念。”一名名危重病人从打不开的门中被解救,一次次火灾事故处置于萌芽状态,帮助因忘带钥匙和门锁故障进不了家门的人回到温馨港湾,是余家祥最感欣慰的事情,也特别有成就感。

  余家祥经常教导自己的徒弟们开锁不是以挣钱为主,作为一个合格的开锁师傅,必须要拥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才能有好的收获。就是本着用心服务,解危济困服务理念他的公司同时与甘州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119火警救援中心,中国电信114号码百事通,全国开锁专线电话95129等单位实施联动,为全市的老百姓及时实施了开锁服务,多次将危重病人从打不开的门锁中解救送上120的急救车,帮助火警将好多次火灾处置于萌芽小火状态,避免了大的事故和伤亡。同时余家祥积极参加张掖市蓝天公益和孝德公益等社会团体的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捐款500多元,捐赠衣物若干件,二十多年来,余家祥多次被工商部门评为“诚信经营户”“五星级个体户”,2014年被长安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参加“中华锁王争霸赛”甘肃赛区比赛,以29秒开3把锁的成绩夺得甘肃赛区第二名的佳绩,成为甘肃十大锁王之一;5月18日,他代表甘肃锁匠在北京参加2106年中华锁王争霸赛,获得了“优秀选手”称号。2017年元月,余家祥被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授予“金张掖能工巧匠”荣誉称号。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