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蔬菜大棚孕育好“丰”景 打造增收“金钥匙”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2日 11:21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初夏时节,来到民乐县新天镇李寨村,一座座钢架大棚分外惹眼。走近一瞧——娃娃菜、红笋绿油油一片,很是水嫩。菜农们正忙着采收蔬菜,丰富市场供应。

  “平均每天约20吨新鲜娃娃菜从这里发出,运往兰州、西安两地。我们共种植64棚娃娃菜和56棚红笋,预计可以收入50万元左右。采完这茬,我们将紧接着再种植,还能有新一轮收入。”民乐县绿禾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兴杰介绍道。

  在民乐县新天镇李寨村,这位“菜书记”小有名气。

  正在铲菜的同村村民马兰香对他是赞不绝口,“过去自己种个10来亩玉米、小麦,一年到头土里刨食,挣不了几个钱。自从‘菜书记’在村里发展温室大棚,我早早便把土地流转给他,光一年的租金就有10000多元,还可以就近在棚里打工,月月都有工资拿,顺便又学到了种植技术。”

  李兴杰,生于60年代,自称为“土里土气”的大棚蔬菜种植户,近几年经过不断学经验、提技术,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逐渐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作为一个外乡人,民乐县恒瑞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姚平善,却把致富产业“驻扎”在了新天镇太平村,成为了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今年的香菇长势不错,个大肉厚成色好,后续只要控制好温度湿度,精心管理到夏季就能迎来收获期。”姚平善高兴地说。

  新天镇太平村海拔较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香菇种植,已经有一部分农户发展起食用菌大棚,种植技术比较成熟。2017年姚平善经过多方考察后,承包了该村农户的食用菌大棚,并积极引进先进的设备、技术,逐步解决了菌棒投资大、生产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由于他种植的香菇质地优良、口感鲜美,深受县内外经销商青睐,每年都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一人富了不算富,自己有能力了,也想帮着村上的人早点脱贫致富。”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姚平善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我们流转了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棚,每年给他们交租赁费,他们以经营性资产入股获得了额外的收入,同时还可以在这里务工,每天的基本工资能有140元左右。”

  49岁的葛晓萍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家是典型的“缺技术”贫困户,现在,她在姚平善的香菇大棚务工,主要工作是给菌棒撕膜、摆放菌棒和采菇,平均每天能赚120元。“有了比较稳定的工作,离家比较近,照顾家人也方便,收入也稳定。”葛晓萍说。

  像葛晓萍一样在此务工的村民还有20余人,他们在农闲时节也有了额外的收入,逐步实现了脱贫致富。

  近年来,民乐县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成立由农民代表为股民的专业合作社或股份制企业,积极探索“一村一企业”“一村一基地”管理模式,全面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设施农业,大力支持一批致富带头人先发展起来,继而以基地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全县特色种植产业和设施农业向优势产业、富民产业转变。(王晓泾 史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