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弘扬民族文化 促进非遗传承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9日 11:18

0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着力保护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断提升技艺、打造精品,推动非遗文化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让非遗文化绽放时代魅力。

  剪纸作为山丹县省级非遗项目,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厚的地域特色。多年来,山丹剪纸艺术在继承民间剪纸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丰富艺术表现手法。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周玉梅将剪纸艺术展现在刀尖上,传承在手指尖,创作出了许多精巧别致的作品。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玉梅:“我现在最大的成就和欣慰莫过于张掖悄然兴起且越来越壮大的民间艺术创作队伍,我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让博大精深的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培育金张掖民间艺术品牌,编织‘彩虹张掖’的多彩画卷。”

  记者走进被誉为“糖人张”的张文盛家中,他正在设计一款新作品,在调制好糖浆后,不到一分钟时间,一个栩栩如生的糖人就跃于指尖。吹糖人作为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每一个吹糖人的姿态和表情都需要师傅们细致雕刻和捏制。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文盛:“最大的困难就是熬糖,糖熬到一定温度,太软了不定型,熬的太过了定型太快,还有外形轮廓的捏法。通过我在外面的表演,有喜欢的人,就把这门手艺教给他,把技术传承下去。”

  这几天,河西宝卷守正创新志愿者团队一行来到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乡村记忆馆,开展国家级非遗河西宝卷念唱活动。

  河西宝卷守正创新志愿者团队成员《下屋兰宝卷》主创缪丽霞:“就是本着守正创新、活态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这种理念,创作的一部反映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这样一个故事,所以今天能在这样一个乡村记忆馆,给乡亲们教唱这样的一个宝卷,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近年来,河西宝卷守正创新志愿者团队在全市10个乡村记忆馆,以宣传推广河西宝卷这一国家级非遗为支点,通过讲解宝卷文化知识、与村民共同念唱、座谈交流等方式,为河西宝卷的传承创新做出了积极实践探索。

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非遗项目33项、市级非遗项目128项、县区级非遗项目385项,保护项目涵盖民间文学、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手工技艺等门类。在张掖市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非遗”保护行列中,他们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与创新,让“非遗”在新时期散发出了新的魅力。(黄闽江  魏莲  牛健刚  石鑫  聂英)

 

 

 

编辑: 何淼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