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司法局:打响“法字号”品牌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1:37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司法局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以乡村依法治理为抓手,以推动乡村法治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打响“法字号”品牌,为全县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运用法治思维之“道”,让法治乡村建设行稳致远。以法治思维推行依法民主决策,开展党务村务管理,健全“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社区)决策议事规则,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公开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各类惠民政策,打造“阳光村务”,保障村民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一约四会”,通过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形式,对村级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重大民生事项进行协商,有效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弘扬法治文化之“魂”,为法治乡村建设注入活力。积极培育全民法治观念,深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把法治元素融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自治组织章程,全县76个村(社区)全部修订村规民约,蓼泉镇湾子村村规民约入选全省优秀村规民约目录。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普法“实体阵地”,因地制宜打造了打造天鹅湖南路法治平安街区,新建及改造提升壕洼法治一条街、西关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54个,有效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田”,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借助法律服务之“力”,使法治乡村建设更加高效。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推行“一核三端五调”闭环管理模式,广泛推广“七法四必访”、民主说事会等调解机制,“民主说事会”矛盾纠纷调解法入围“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百强案例”。结合“三官一师”进网格、将联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纳入法律保障队伍,建立网格化立体包干责任机制,打造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矛盾调处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全链条式”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范海燕)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