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推行“清单制”为乡村治理减负担加动力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5日 15:09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坚持党建引领、依法依规、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全县71个行政村推行“清单制”,让群众心中有数、按图办事,让干部心中有戒、照单履职,让乡村治理有效度,更有温度。

  “以前办个事常常需要问很多人,不清楚需要什么材料,跑很多趟,现在我们到村上办事,流程很清晰,村干部办啥事都敞亮,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今年66岁的刘先生兴奋地说道。”这是临泽县“清单制”助推乡村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临泽县确定在板桥镇板桥村、倪家营镇下营村、鸭暖镇昭武村开展乡村治理“清单制”试点工作。3个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围绕村级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村级组织自治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完成清单事项和流程图的编制。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县农业农村局给各镇配发《张掖市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指南》,督促其认真学习借鉴试点经验,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全面推进“清单制”在乡村治理中的应用。

  “出台这个清单,对我们基层干部也是一种保护。由于村级每项事项都有简明清晰的办理流程,并大部分以流程图的形式进行了详细的指引,使老百姓的猜测质疑少了,干部的底气干劲足了。”倪家营镇下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感叹道。

  自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中推广以来,临泽县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明确村级组织工作职责,清理整顿村级组织承担的过多行政事务,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各行政村对村级重大事项、日常事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因地制宜编制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自治事项清单、村级事务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同时,编制清单事项流程图,明确清单名称、实施主体、具体内容、运行流程、法律依据等,并通过网上公开、印发流程图手册等方式和途径广为宣传,使群众关心的村级事务,找谁办、怎么办、什么时间办完一目了然,实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公共服务全覆盖、群众办事不出村”。通过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的开展,明晰了乡镇和村对群众的管理和服务职责,创新了“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实践形式,为农民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项项清单,“减”的是负担,“加”的是动力,做活了乡村治理大循环,为临泽县乡村振兴助入新动能。(沈欢欢)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