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检察院:深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责任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4日 15:55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以来,临泽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以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切入点,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有效减轻行政诉累、化解社会矛盾。

  能动履职,破解行政争议实质化解难题。认真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协作配合办法》,与县司法局积极沟通联系,实现案件信息互联共享,主动将检察工作前置,参与并成功化解行政争议实质性案件2 件。探索“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监督”模式,聚焦行政机关执法不规范导致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处罚不服产生行政争议等源头,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依法行政。对行政机关执法案卷进行调阅评查,通过对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调阅,发现行政违法行为线索6 条,办理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案件4 件,全部被采纳。

  借智借力,形成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合力。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形成以“监督+支持”的方式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同解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推行“内脑”智慧与“外脑”助力的办案模式,对内积极争取上级院支持,对外引入特约检察官助理、乡镇、律师参与,协助解决行政争议。在办理临泽县公安局与尤某某行政复议化解争议案中,为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先后3 次同行政复议机关及当事人释法说理、协调沟通,行政争议得以化解。

  深耕细作,提升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质效。围绕“护航民生民利”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要求,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探索建立“检察+司法+行政”三位一体的复合办案模式,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化解。在办案中明确检察机关“中立”立场,听取 当事 人诉 求, 找准 问题 症结,寻找切实可行的争议化解路径。用好用活调查核实、听证评议、发表监督意见、释法说理等方式 化解 行政 争议 ,努 力做 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在化解张某某、丁某某向某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某建筑工地索要工资报酬两起行政化解争议案中,该院受邀参与后,及时组织县劳动监察大队、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涉 案公 司支 付了 全部 劳动 报酬,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将行政争议化解在源头。(临检宣)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