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水务局安阳水利管理所持续做好农田水利建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11:23

0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甘州区安阳水利管理所持续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截止目前新建成引水注入式水库1座,库容540万平方米,设计灌溉面积9.9万亩,建成高标准干、支渠道60.6公里,各类水闸和渠系建筑物445座,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调、蓄、引的农田灌溉体系,夯实了粮食安全的水利基础。特别是在2022年河源来水偏枯、雨水偏少的情况下,农田水利建设标准高、灌溉面广的优势得以凸显,充分验证了“旱能浇、涝能排,大灾少减产、小灾不减产”的特点,为实现抗灾夺丰收提供了良好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密织水网引水源。2020年开工建设的酥油口下库工程项目,以“保水”为主线,利用引水隧洞引水注入酥油口下库,达到与酥油口水库联合调蓄目的。同时积极争取项目,改扩建支斗渠15公里,实现“河库相连”“库渠连通”,保障了安阳乡6.31万亩农田灌溉。高效节水促转型。把发展节水灌溉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积极推广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力发展节水型设施农业,截止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1万亩。依托昼夜温差大,土地、水源矿物质含量丰富的生态优势,引进浙商、闽商发展出了极具地域特色的“甘州蜜瓜”产业0.1万亩,建成了甜瓜基地0.2万亩,西瓜基地1万亩,高原夏菜1.5万亩,种植高原储备林0.5万亩,枸杞、粮油、小杂粮等1万亩,使全乡种植结构合理转型且更加优化。防汛抗旱保安全。大力推进河湖治理,突出抓好水旱灾害防御薄弱环节,提升流域防洪能力,保障区域内防洪安全。定期对水库巡检及时除险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组建了1支由各村壮劳力组成的150人的抗洪抢险队伍,并在每年的6月25日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保证水库抢险应急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