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平川镇:深挖文明“软实力” 提升治理“硬指标”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31日 18:51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今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思路,以阵地建设、志愿服务、榜样引领、村民自治“四个强化”为重点,广泛凝聚价值共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风新气象。

  阵地建设新氛围。充分整合现有资源,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的“五有”要求,建成10座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依托宣传阵地和农村“大喇叭”、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载体,将村规民约公示在宣传栏上,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孝老爱亲主题文化墙,传播新时代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同时,通过农家书屋、道德大讲堂等文化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惠民政策、惠农方针通过“流动宣讲”的方式送到“田间地头”、“村民院落”,实现群众学习的新路径,让村民心有所寄,拥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志愿服务新动能。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乡风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选、育、管、用”,组建镇级志愿服务队6支,组建以农村群众为主体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50支,形成了以志愿服务队为支撑,群众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做到工作责任靠实到位,志愿服务组建到位,活动阵地建设到位,形成了村党支部、村委会协调负责、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机制,提振了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的精气神。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如今,从农家院落到田间地头、从蔬菜大棚到养殖圈舍、从老人炕边到小孩家中……处处活跃着志愿服务队伍传播思想、践行文明的身影。

  榜样引领新风尚。坚持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着力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从阵地建设、思想宣传、群众教育等方面入手,营造了浓厚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上的洗礼,有效发挥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示范效应。大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好妯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五星文明户”和道德模范等典型挖掘培树工作,让群众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身边,逐步形成争学典型、争做典型的社会氛围。

  村民自治新活力。以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为出发点,按照“易读、易懂、易记、易行”的原则,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形成极具约束力、执行力的刚性措施,不断约束群众日常行为,提升村民自我涵养。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充分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广“红黑榜”“积分制”等有效做法,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规劝、约束群众。由此总结梳理了“一榜亮美丑、一所储善行、一单连民情、一约树新风、一站育文明”的“五个一”乡村治理模式,让村民自治组织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宋博昌)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