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种好“责任田”守牢“粮袋子”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23日 15:31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眼下,正值小麦等粮食作物播种的黄金时期。民乐县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做好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播种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民乐县始终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立足“早”字,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切实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连日来,在民乐县民联镇东升村的小麦种植基地里,农机正开足马力耙田,农户按照小麦播种流程,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播种机,伴随着机器的阵阵轰鸣声,多功能播种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播种,广袤的田野春潮涌动,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今年,民联镇种植大户张聪在国家政策的激励下,今年他又和村上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承包了1万亩土地,计划种植小麦和玉米。

  “今年的小麦和玉米种子,都是我们通过考察选出的优质麦种,穗大、粒饱、抗病抗旱能力强。”张聪信心满怀地说道:“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玉米7000多亩,小麦2000多亩,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民乐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动员农资经营户储备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确保农资充足供应。

  在民联镇稼盛农资经营部的仓库里,尿素、二胺等各种化肥堆积如山,工人们忙着将刚到化肥卸下货车。据了解,今年公司专门从周边省市订购了大量农资产品,以满足今年粮食种植需求。“我们储备的农资基本上提前就准备好了,直接跟厂家对接发货,货源比较充足,特别是涉及粮食作物这一块,现在我们已经储备了1000吨货,每天能出货50吨左右。”稼盛农资经营部总经理陈银德说道。

  近年来,民乐县把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紧盯时间节点,抢抓建设工期、加大实施力度,优先安排资金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早日发挥效益。

  2022年,民联镇太和村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老农田进行了改造,并与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合同,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模式,打造村集体、农户和企业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村民共富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去年争取高标准农田8000多亩建设高标准农田,今年引进了丰源薯业种植马铃薯4000亩,种粮大户种植小麦4500多亩,通过土地平整,可以有效提高农民的收益,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民乐县民联镇太和村村委会主任刘锋介绍说。

  近年来,民乐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将耕地“非粮化”与农业结构调整统筹优化,大力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到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快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和综合实力。至目前,全县共落实小麦、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0万亩。(王晓泾 李浩荣)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