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按下调解“快捷键” 奏响乡村治理“和谐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16日 11:23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太感谢你们了,了却了我们心中一件烦心事……”,一名群众紧紧拉住民乐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的手,道不尽的感谢。近日,民乐县司法局组织调解工作人员到鸿源华庭小区对积怨已久、经多次调解未果的业主因房款拖欠与永鑫物业发生矛盾的疑难纠纷进行调解,帮助解决物业纠纷,促成双方和解。

  这只是民乐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实现矛盾不上交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乐县坚持把“枫桥经验”,融入日常调解工作中,加强前端防控、提升调处能力、完善事后治理,做实人民调解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源头治理,矛盾纠纷预防到位。坚持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广泛宣传预防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类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引导居民利用正当途径合法反映利益诉求。积极组织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入户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摸底建档,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维权靠法的法治意识。近期,共发放各类宣传彩页2600余份,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矛盾就地化解。

  突出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坚持村(社区)调委会每周组织一次排查,镇调委会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排查,以排查的全覆盖和高频次提升矛盾纠纷隐患发现率,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不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根据纠纷类型和特点,逐一建档登记,梳理归类,精准施策,分类施治,依法调解。对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实行“四排查双结合”的联动工作措施,整合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力量及时进行调解;对不适合调解或久调不决的矛盾纠纷,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政策解读,引导纠纷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处置在小,预防矛盾激化升级。

  用心用情,矛盾纠纷化解到位。以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针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土地流转等常见多发纠纷,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方法,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主动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隐患提前介入,尽早化解,防止因处理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针对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找准症结、因案施策、对症下药,统筹运用乡情化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注重“情”“法”并施兼用,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一起、化解一起。(邓永德 王宇华)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