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蓼泉镇:公司化改革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3月02日 15:01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临泽县蓼泉镇把村集体经济公司化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盘活资源资产要素,依托产业发展,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公司运营”发展模式,全镇各村均完成村集体公司注册工作。选聘有管理经验、有改革活力、责任心强、公信力高的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等职务,充分激发人才发展活力。盘活资源资产要素,引导各村利用闲置资产并通过改造经营、市场租赁等方式创造收入。上庄村引进甘肃芸林科技公司,将5000亩沙荒地入股该公司,通过“保底分红+再次分红”模式,实现集体经济逐年稳定增收。墩子村采取“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资本资源共用,成本红利共享、经营风险共担、盈利效益共分”的机制下,按照“固定分红+收益分红”相结合的收益分配方式,开展土地流转入股,农事服务创收等服务。对全村2000亩玉米制种基地地膜、化肥等农资实施统购统销,与丝路绿洲有机农业合作落实西蓝花基地2000亩,实现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增收“双赢”。加强村集体经济公司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实行一事一决策、一季度一督办的议事决策机制和一月一财报、半年一审计的资金管理制度,缩小监督盲点,规范村级集体经济运行管理,确保村集体公司经营运转安全有效。(祁国辉  张芳芳)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