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永固镇突出“三个强化”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28日 09:00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永固镇坚持党建引领,因村施策,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目标,立足镇情实际,突出“三个强化”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绘好全局推进“作战图”。按照“党建引领、镇村联动、因地制宜、壮大产业”的工作思路,组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实行党政班子成员结对帮扶责任制,加强对村“两委”成员招商引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村级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坚持量化考核,对月度、季度、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制定“任务图”,认真分析研判,将任务指标逐项量化分解,明确“责任人”,立下“军令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绩效、班子考核挂钩,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全面增强镇村两级抓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为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因地制宜,制定特色发展“指南针”。根据村情实际,立足地理优势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依托本地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积极构建“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潜心发展本地高原夏菜、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种植,培育壮大本土品牌,做大做强本土特色产业,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强化监督指导,护航健康发展“航船舵”。坚持以强有力监督护航村集体经济向阳而生,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收支台账和任务清单,针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做好资料存档工作。严格实行“村账镇管”,对村级的每一笔支出,必须通过“四议两公开”审议,严格规范运行管理。通过人民群众参与重要决策和认真核查账目,确保村集体经济管理规范透明、使用合规有据,形成村集体经济发展常态化、规范化的工作格局。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主动监督,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村集体经济注入“防腐剂”。(张杰)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