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党旗下的乡村“蝶变”——张掖市创新“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06日 10:33

0

  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制定落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最大限度把组织、干部、人才资源聚集到乡村振兴主战场,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张掖路子”,有力保障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荣膺全省“三连冠”,为加快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创新组织

激活产业振兴“新引擎”

  在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梁家墩镇的交界地带,沿国道227线错落分布着党寨镇陈寨村、马站村、小寨村、七号村和梁家墩镇六号村、五号村。同一地理区位、相近发展条件,6个村都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一个被国道227线串在一起的“产业带”。

  “以前,这6个村,每个村都是‘单打独斗’,村与村之间有时甚至是竞争对手。比如,到了蔬菜销售旺季,村里来了收购客商,村民会对这个信息严格保密,生怕别的村来争抢客商,客商有时也会借机故意压价。”甘州区党寨镇党委书记、陈寨片区党委书记刘东对此深有感触。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市、区组织部门的指导下,以陈寨村为中心,联合其他5个村及片区内6个农民合作社,在“行政隶属关系不变、组织关系不变”的前提下,探索组建了甘州区国道227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设施农业片区党委。

  “片区党委为6个村搭建了一个密切沟通协作的平台,通过组织共建的方式强化政策引导、资源配置、群众动员,蔬菜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得到大幅提升,以前的竞争关系变成了今天的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刘东说,2021年,片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高于全省1.5万元。

  如今,这种“党建+产业”区域化党建模式,已在弱水之畔“开花结果”,先后涌现出了党建共同体“东乐模式”、党建联盟“康白模式”。目前,张掖市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抱团振兴”的思路,组建区域化功能型党组织85个,链接带动372个村、745个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抱团发展,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既解决了一村一社“人才少、资源缺”的问题,又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事情,加速乡村产业强链提质,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配强头雁

壮大乡村建设“主力军”

  “早些年,南台村班子软弱,村集体欠债大,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给村里的小伙。”原党支部书记武明回忆说。

  为让养育我们的村庄改变模样,武明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利用毗邻丹霞大景区的优势,组建丹霞观光农业合作社党支部等3个产业党支部,成立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丹霞民俗文化旅游村,带动227户村民参股发展旅游服务业,老百姓的日子渐渐红火了起来,南台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更是达到了190多万元,实现了由穷到富的美丽蜕变,先后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新一轮村“两委”换届时,武明坦然地说:“是时候将接力棒传给年轻人了,村‘两委’班子换届是事关长远的大事,要想村子有未来,就必须让年轻人走在前面”。武明主动让贤,村党总支进行充分酝酿,推选优秀年轻干部张秉腾为南台村党总支书记,一大批“双高双强”型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在武明等人“扶上马、送一程”的帮助下,引领带动南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近年来,市、县区委组织部门牢固树立在乡村振兴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通过从致富能人中“选”、返乡高校毕业生中“培”、大学生村官中“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机关优秀干部中“派”等措施,持续为南台村这样的软弱涣散村输入“新鲜血液”,培养锻造了一批引领乡村发展的主力军。

先锋引领

奏响强村富民“最强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村民胡其无等一批村民搬进了新宅子,他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拿分红,自己还成为了合作社的“上班族”。入股后收入来源变多了,土地能分红,务工能赚钱,到了秋天能摘50天辣椒,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

  东联村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也离不开村上的党员致富带头人——胡宗仁。

  原东联村党支部书记胡宗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实施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组织动员全村264户群众以2780亩耕地入股,成立瑞泽养殖、金土地、东联苗木、四季青和四通惠农专业合作社,深入推进“一户一片田”改革,建成3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建成800亩早酥梨种植基地、220亩苗木繁育基地和5000吨气调保鲜库,大力发展蔬菜花卉、经济林、养殖业、观光农业,实现了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

  胡宗仁说,通过办农民合作社,大伙儿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不仅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而且夯实了集体的“家底子”。现在,村集体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800元,为在校大学生发放助学金600元,支付村民合作医疗金、自来水费,每天免费为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半斤鲜牛奶,重要节假日向全村群众发放节日福利,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22年,东联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达130万元。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张掖市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行动,通过创业培训、项目支持、贷款贴息等方式,培育党员创业基地455个,引导支持党员村干部、农民党员领办创办农村经济组织1252个,带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蓄了更为强劲的动能。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